top of page

葛珮帆:需徹查器官移植虛假資訊,立法打擊不容緩

2023年5月23日


近月,衛生署留意到器官捐贈中央名冊網站內,取消登記的數字出現不尋常的情況。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據了解自今年3月尾開始,網上有人刻意散播有關中港器官移植共享的虛假言論,謊稱系統會自動登記器官捐贈,呼籲市民主動在網站提出取消登記,造成大量異常的取消登記申請。有關的虛假言論近日更伸延到紅十字會呼籲市民捐血的訊息,謊稱市民捐血間接協助私家診所將血液供應內地以謀取暴利。她指出上述有關言論均是虛假且完全錯誤的,意在製造中港矛盾和煽動仇恨,必須嚴厲譴責,政府亦必須大力澄清。


葛珮帆指出散播這些言論的人,其行為影響本地的醫療系統,更可能危害到急需器官移植或需要輸血的病人的生命安全,行為可恥及冷血。她促政府加強器官捐贈中央名冊網站的網絡保安、進行安全檢測、並盡快堵塞漏洞。葛珮帆亦提到上述的手法與2019年反修例暴亂的情形相似,指有人有組織、有計劃地散播虛假訊息,煽動仇恨,嚴重危害社會安全穩定,警方必須徹查及嚴肅追究。


葛珮帆表示網絡的散播力強大,虛假資訊在網上肆意散播十分危險,有立法打擊的迫切需要。她多年來一直要求政府立法打擊網上虛假資訊,政府早前回覆稱已交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進行相關研究,至今仍未見有立法時間表。她指今次事件反映網上虛假資訊危害深遠,期望政府盡快檢視及推進有關的立法工作,打擊網上虛假資訊。


新聞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 9031 799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