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要求教育局就復課安排向全港學生免費提供快速抗原檢測包

2022年4月12日


就教育局昨日(11日)宣布第五波新冠疫情下的復課安排,民建聯今日去信教育局局長,要求教育局就復課安排,向全港學生免費提供快速抗原檢測包。


首先,就復課事宜,民建聯感謝局方聆聽我們意見,接納我們大部份早前提出的建議。而目前,按照局方的最新要求,全港學校將在復活節後分階段恢復面授課堂,所有教職員及學生每天回校前,須先進行新冠病毒快速抗原測試,結果陰性結果才可以回校上課。當中,政府將會提供1,000萬套抗原測試包,由學校派予有經濟困難學生,為期一個月,到5月中再審視成效作出調整。


對於學校可以復課,民建聯表示歡迎,亦期望各方持份者通力合作,繼續穩住疫情。然而,我們接獲大量校長、教師及家長反映,每天一檢將對大量家庭造成一定經濟負擔。整理相關意見後,我們建議當局作出優化措施︰


1) 抗疫工作理應一視同仁,不分貧富。按此原則,建議政府增撥資源,擴闊快速抗原測試包派發對象至全港中學、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的學生。當中以2020/2021的學生人數推算,87萬名學生一個月上課天22日,只需約2,000萬套快速抗原測試包,新增檢測包數量及開支絕對是政府可負擔範圍;


2) 為確保快速檢測的真確性,必須要求學生每天在檢測棒上寫上姓名、時間及日期後才拍照,校方更需要不定時進行抽查;


3) 現時已有部份學校教職員反映校方要求他們自費購買快測包,雖然局方在早前曾派發抗疫基金,但只是杯水車薪,如校方承擔教職員快測包費用,對學校而言在抗疫開支上亦有一定壓力。建議對校內教職員應與醫護人員及紀律部隊等一視同仁,由政府為全港約10萬教職員免費提供檢測包;


4) 為保障校園師生健康及減低感染風險,建議未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學生,除了每天返校前須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應每周進行一次額外的核酸檢測,並於每週第一個上課天向學校作出呈報,以作紀錄;


5) 若教育局在5月份經評估後,決定學生回校前需進行快測的措施可以朝放寬方向作調整,建議屆時未完成接種兩劑新冠疫苗的學生,應要求他們持續每天上學前進行快測,並要求他們每週進行一次核酸檢測。


最後,我們期望在未來日子,政府能夠繼續發揮「眾志成城團結抗疫」精神,鼓勵學校、家長及學生共同抗疫。


新聞查詢︰

民建聯教育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 郭玲麗 (5541 8128)

民建聯教育事務副發言人/立法會議員 陳仲尼 (5398 388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