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訂酒店回內地檢疫一床難求 陳恒鑌倡議善用空置隔離設施作「在港驛站」 盼港府為有需要人士鋪第三條路 減輸入病毒風險

2022年6月20日




疫情之下,本港只能與內地有限度通關,惟近月不少港人或身在本港的內地同胞都表示難以預訂深圳的「健康驛站」酒店檢疫名額,亦難以搶購經港珠澳大橋回內地的金巴車票,更有黃牛黨搶去名額,進一步增加入境內地的難度。


陳恒鑌議員早前聯同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委員潘景和到新近落成的社區隔離設施視察,有見相關設施數量充足,啟德及竹篙灣設施合共有近兩萬個床位,而且環境理想,加上疫情暫無需要動用這些設施,倡議改變用途,讓回內地人士於這些「在港驛站」先完成醫學觀察,再閉環式送返內地。


陳恒鑌解釋,「在港驛站」可由國家衞健委派員監督,由本港紀律部隊營運,並向入住人士收取接近成本的食宿費用。他相信倡議可便利港人更易返回內地,一旦觀察期間染疫可立即重投本港醫療體系;更有助降低將病毒輸往內地風險。


潘景和在記者會上表示,社區隔離設施本身為臨時居住用途,若要改建為坊間近日倡議的過渡性房屋,將要花長時間加強電力配備。他亦指出,竹篙灣的隔離設施曾撥出部分作公開考試特別試場,反映設施可作靈活調動,局部改變用途。


民建聯葵青區議員郭芙蓉指,有市民向她反映回內地配額比演唱會門票更難預約。她今早亦嘗試登入系統,在等候5分鐘進入網站後,房間已然「清零」。


希望回內地工作的Nicole分享指,她從本月9日起嘗試預約健康驛站或金巴車票從未成功,更見黃牛黨抬價至一千多元,相信價格日後會繼續上升,大嘆無奈。在內地經營生意的陳先生則指,自己經常往返兩地,留意到近月難以預約健康驛站,苦無對策,相信倡議有幫助。


陳恒鑌強調,有意回內地人士目前苦於名額不足而無法起程,相信倡議能為他們提供第三條路。他已初步向中央官員反映倡議,所獲反應正面;他亦已去信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希望新一屆政府盡快與內地商討安排,以結果為目標,為兩地局部通關開創新猷。



新聞聯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 (9274 7035)

陳恒鑌議員助理周禮希 (987924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