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認同北都及交椅洲人工島可共同推進,劉國勳議員倡政府進一步交代財務及發展模式

2023年3月28日


政府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以及交椅洲人工島兩大項目,以製造更多土地解決房屋問題、發展不同產業,為香港注入新的經濟增長點、增強香港的國際競爭力。對於近日有不同聲音質疑兩個大型項目是否應一同推行,並關注相關的財務問題,民建聯發展事務發言人、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副主席劉國勳認為,土地短缺問題困擾香港多年,發展北部都會區、交椅洲人工島可助政府重掌土地供應主導權,兩個項目可以互相補足,令香港的優勢更能發揮。就社會的關注,劉國勳議員認為政府應詳細交代兩項目的財務狀況、人手編配、融資安排,其早日公布開拓模式等細節,讓公眾更明白、更安心。


劉國勳議員指出,香港需要多管齊下覓地,而北部都會區、交椅洲人工島正可提供更多土地,解決房屋問題,亦有更大空間發展不同產業,而兩大項目各有定位,不是互相排斥或取代,反而可以優勢互補,例如北都可藉接連深圳,共同做好創科產業,確立香港作為國際創科中心的定位;人工島則可連接維港都會區與北部都會區,讓香港更好發揮背靠祖國、聯通國際的特獨優勢。


除了土地供應,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亦涉及多項交通基建,既完善香港的交通網絡,例如人工島將積建5條新鐵路,並接駁深圳前海等地;而交椅洲人工島則會興建第四條過海隧道,亦更好接駁香港國際機場、以及鐵路接連洪水橋等,讓香港發揮雙門戶的優勢,絕對


對於特首李家超今日指出,北都和交椅洲人工島提供的土地是超過30年、50年,可以為香港帶來長遠效益和競爭力,並指香港要跑贏其他競爭對手,目光要遠大,劉國勳議員對此表示認同及支持,指出兩個項目正是為香港超前規劃,為未來做好準備,讓香港日後可更主動地發展不同產業。


劉國勳議員認為,交椅洲人工島項目超過20年,政府估算的5800億元工程造價,攤分後每年開支少於300億元,加上政府亦有不同融資方案建議,例如發債、不同模式的公私營合作,相信香港可以承擔,將來亦會帶來賣地收入及經濟收益;而北部都會區的項目亦然,同樣並非需政府一次過撥款才能建造,亦可善用市場力量,更無需待北部都會區完全發展後才有收益。


劉國勳議員建議,如公眾擔憂對財政造成負擔,可考慮把交椅洲人工島的大部分項目,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推出,以企業角度計算人工島是否值得投資,引入市場力量發展之餘,也分擔政府的財政負擔。


對於公眾對兩個項目的財務安排、定位等有關注甚至憂慮,令外間將兩個項目作對比甚至糾纏,劉國勳議員建議,政府應交代兩計劃的財務狀況例如當中涉及的各項基建開支、日後賣地收益等的估算、人手編配、相關的融資安排等,並盡早公布開拓模式,包括以片區統籌,以及如何具體利用公私營合作推進項目等,並作更多解說,讓公眾安心、理解項目對香港長遠發展有裨益。


傳媒查詢: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 9782 740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