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跨境運輸業界苦撐 要求抗疫基金支援

2020.09.25

政府先後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援助受疫情嚴重影響的行業。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亦正審議中。但跨境貨車業界一直「被遺忘」,從未受惠。為此,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曾在9月17日聯同跨境貨車業界代表與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會面,促請政府在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業界。


跨境貨車業界在疫情爆發以來處於水深火熱。在香港第三波疫情下,餐飲業受政府防疫規例限制營業、服務零售業減低營業時間等,使到本地物流需求大減;全球各地封關和加強防疫,亦大為影響跨境轉口貿易。據業界反映,因運貨量大幅減少,跨境貨車司機收入大幅下降65%。


第三波疫情下,廣東省再收緊陸路過境防疫政策,把跨境貨車司機須持有陰性病毒檢測報告的有效期由原來的7日降至72小時,變相令到司機要更頻繁地接受檢測。措施除了為跨境貨車業界帶來額外而沉重的成本,跨境貨車司機往往要為進行檢測駕駛「空車」往返、被逼長時間困於狹小貨車車廂等待、長期無法與身在內地的家人見面,都令一眾司機承受巨大壓力。


現時,防疫抗疫基金為合資格的士或紅色小巴司機提供為期六個月每月6,000元的補貼,而符合一定條件的亦會發放一次7,500元的補貼;每名合資格校巴司機、學校私家小巴司機,以及每輛校巴的合資格保姆可獲提供1萬元。生計同樣受疫情嚴重影響的跨境貨車司機亦應該受到政府救助,以解跨境司機的困境。


業界代表反映,除了部分有供強積金的司機,其僱主受惠於保就業計劃外,跨境司機沒有得到任何援助。民建聯建議政府:


1. 向跨境運輸司機發放一次過港幣1萬元補助

司機進行跨境運輸時,須分別向廣東省公安廳申請「粵港澳機動車輛往來及駕駛員駕車批准通知書」(「批文」),以及運輸署的「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而內地方面亦會定期把沒有通關的司機注銷通關批文。運輸及房屋局可以兹識別,向每名跨境運輸司機發放一次過港幣1萬元補助。


2. 資助香港註冊的跨境運輸企業

疫情下,跨境運輸企業與司機共渡時艱,大幅減免司機的掛牌費。因為檢疫需要,他們要額外聘請內地接駁運輸的司機,收入大減的同時又增加額外開支,使到收支緊絀,瀕臨倒閉。政府應該向每間在香港註冊的跨境運輸企業發放一次性資助。


柯創盛、陳恒鑌議員促請政府能體會跨境運輸業界的困境,並考慮到他們對全港物流行業的重大貢獻,提供必要的援助予其渡過難關。

 

新聞聯絡:

立法會議員 柯創盛 9266 1035

立法會議員 陳恒鑌 9274 303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