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郭玲麗樂見「推動香港輔導專業發展」議案獲得通過

2023年2月8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郭玲麗今日向立法會提出「改善市民精神及心理健康,推動香港輔導專業發展」議案,並獲得通過。



郭玲麗表示,她倡議推動輔導專業發展,完善本港輔導體系,目的是推動本港輔導專業有系統地發展,專業輔導的畢業生能運用專業去進行專業輔導,基層巿民能得到專業輔導服務,解決心理健康的問題,防止市民心理健康進一步惡化。


她建議,本港七所大學已開辦專業輔導課程多年,包括學位及碩士課程,是本港教育局認可課程,過去20年已有約七千名畢業生,政府應確認本港輔導課程的資格,進而落實善用專業輔導人才的方法。


其次,她建議政府考慮在現行架構上增添專業輔導職位,在基層醫療發展中加入專業輔導,例如,在地區健康中心、懲教署和醫院、學校設立專業輔導崗位等,讓巿民在有需要時可以得到免費專業輔導服務。


此外,她又指,部份規模較小的社福機構難以有額外資源聘請相關專業人士,因此提出增撥資源,讓更多機構可根據服務內容增設專業輔導服務崗位,可以多途徑為基層提供專業輔導服務,讓專業輔導服務普及化,有效地協助基層巿民改善心理及精神健康問題。


她強調政府應要制訂完善精神健康長遠策略,善用專業輔導人才需要有長遠發展藍圖,配合行之有效的方案,並有計劃地實行。設立輔導專業人員的專業註冊制度,增撥資源予社福機構在社會上發展輔導專業服務,達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讓社工及輔導專業人員能共同發揮「1+1大於2」作用,更好地服務有需要的市民,為市民的精神健康把關,共同防範於未燃。


傳媒聯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郭玲麗 5541812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