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鄭泳舜支持當局建3萬簡約公屋

2022年10月19日


政府未來五年將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是過渡性房屋「變相版」。一直跟進過渡性房屋與劏房租管的立法會議員鄭泳舜稱,自己早前提倡增加過渡性房屋至整體5萬個,面對目前將有2萬個過渡屋,特首決定興建另外3萬簡約公屋,對此表示歡迎,因為都是有助劏房及基層居民盡快「上樓」。他稱期望當局推出簡約公屋時,可與過渡屋計劃協作,包括推出的時間與租戶對象定位上,作出互補,而不會出現互相競爭情況。


鄭泳舜稱,由於簡約公屋的租戶,是輪候公屋三年或以上申請者,但有部分不符合申請公屋資格或輪候不足三年者,不可以申請。但是,在過渡性房屋計劃下,當局容許營運機構撥出一定比例的單位,租予上述人士,故此,過渡性房屋的供應,也可繼續吸納這類住戶。


另外,鄭泳舜又表示,期望簡約公屋的選址,可以有多些市區用地,例如用上棄置學校的選址。鄭指一直主張由政府主導興建過渡性房屋,現在變為簡約公屋,全由政府興建,他對此表示支持。至於簡約公屋是否由非政府組織營運,鄭認為這些組織有營運過渡屋經驗,加上他們可為基層住戶提供儲蓄及其他相關社會服務,讓這些機構有機會參與投標營運,也是可取的。


而目前仍有10萬個劏房居民住戶,鄭表示,隨著簡約公屋及過渡性房屋供應,相信可以讓部分劏房租戶搬離劏房,但當局應同時加強劏房租管條例的執法,保障劏房住戶,包括主動調查及搜證,對違例劏房持有人作出起訴,以收阻嚇之用。當局也應考慮為劏房引入起始租金,並研究劏房發牌制度,以達致短期告別劣質劏房,中長期則要告別劏房。


傳媒查詢: 立法會改善基層住戶居住環境小組委員會主席鄭泳舜 6373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