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關注學生情緒壓力 要求加強復課支援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與教育局副局長會面


2020.06.17


本港復課前夕接連發生學生輕生事件,當中原因懷疑受學業問題困擾,情況令人憂慮和關注。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下稱「本會」)對事件深表惋惜和難過,今天聯同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及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約見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要求局方加強復課支援學生的情緒壓力,積極及從速應對學生的輕生問題,防止再有同類悲劇發生。本會促請局方採取下列措施:


(1) 停課多月,學生的學習進度及生活規律受到影響,部分學生可能會出現焦慮、恐懼等負面情緒或精神壓力,學校及教師應細心觀察及留意學生的情緒,並主動關心他們面對的困難和需要。


(2) 學校應加強與家長溝通,讓雙方更多了解學生面對的困難和需要,並為有需要的學生及家長提供協助,例如額外的學習支援、輔導服務等。同時,學校應酌情寬容處理欠交功課的學生,並按需要調節對個別學生的學習要求。如懷疑學生情緒受困,學校應即尋求專業意見,並按需要作出轉介。


(3) 增加求助熱線服務,支援因復課而導致情緒受困的學生或家長,以穩定其情緒和提供適切的輔導或轉介服務。


(4) 為有需要協助的學校,加強教育心理學家和駐校社工團隊等支援,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即時的危機介入和深入輔導服務,並加強教職員識別與支援有輕生傾向學生的技巧。


(5) 應密切留意將要面對小五呈分試及中五文憑試學生的情緒壓力,必要時局方應檢視相關考試和呈分安排。


(6) 增撥資源,透過不同社交媒體發放宣揚珍惜生命、愛自己愛家人等正面的訊息。


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表示,局方較早前已去函所有學校,提醒校方需要照顧學生情緒及加強與家長溝通,並提供協助或支援,局方會與學校保持緊密聯絡,稍後亦會加強相關宣傳及社區教育。另外,局方推出的「家長智NET」網頁,希望透過專家的分享能夠對家長及學生有幫助。至於一些較高危的學生,校方會密切留意,如有需要,教育心理學家和駐校社工團隊等會支援有需要協助的學校。

 

新聞聯絡: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 鍾嘉敏5109 8058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鄭泳舜 6373 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