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青民「小心暑期工陷阱」請願行動

2022年8月2日


暑假已展開,不少青年都會趁著空檔的假期四處尋找暑期工,賺錢零用錢及增進工作經驗。惟不少青年求職者在於求職心切而又缺乏求職經驗,容易墮入騙徒的求職陷阱。


青年在面對陌生的招聘方式及程序,稍一不慎會招致金錢損失或欠下巨額債務,因此,青年在找尋暑期工時,宜保持高度警覺;同時,政府有關部門,如勞工處及警方,宜加大力度在宣傳防範及打擊不法的暑期工求職陷阱。


青年民建聯 (以下簡稱 : 青民) 認為幾種常見的求職陷阱 :


(1) 層壓式推銷術


有些傳銷公司標榜「人工高、無須經驗」等廣告招攬青年尋找暑期工,使青年易於受騙前去面試。惟在面試時因缺乏求職經驗及身處陌生地方,易被游說以信用卡透支或轉介至財務公司借貸購買昂貴產品 / 貨品,並進行每層分佣的售賣工作,當青年無法售出產品時就要承擔巨額款項。


(2) 徵收不合理費用或盜取個人資料


有些公司會以招聘暑期工 / 短期工作為名,在面試時向青年收取各項費用 ( 如行政費或訓練費用等。) 或誘騙青年先付費報讀公司課程,在過程中收取身份證或信用卡等個人資料,利用獲取的個人資料以此圖利。


(3) 誘騙青年求職者進修或加入會籍並簽署文件


有些公司會發佈虛假招聘廣告,騙徒會在面試過程中套取求職者個人身分證,並指出求職者欠缺有關空缺的入職條件,繼以誘騙求職者簽署文件以進行課程進修或加入會籍等要求,這都是與招聘事宜不符的面試程序。


青民錦囊 – 提防求職陷阱


(1) 小心檢查合約內容及不要隨便簽署任何文件


簽署合約文件時需細閱所有條款,如有不清楚地方,不要立刻簽約並可要求帶走合約詳細研究,更不要簽署任何關於銀行授權書的文件,免招損失。


(2) 不要隨便繳交款項及交出個人資料文件


正當的招聘公司不會要求求職者預先繳付任何費用,並要問清楚收取款項的用途。以及不要將個人資料文件,如身分證或信用卡等,容許任何人帶離你的視線範圍。


(3) 提高個人警覺並留意工作性質與廣告及面試過程是否相符


不要輕易相信「薪酬高、無須經驗」等招聘廣告,並要留意面試地方與廣告所述是否相同,如在面試過程中被游說進行買賣或層壓式的推銷工作,應斷然拒絕並不可簽署任何文件。


(4) 參與具規模的招聘會


青年在首次求職時,應參與多次的大型招聘會,以吸取經驗為主。由於具規模的招聘會是得以確保僱主或公司有一定的審核資格,青年誤墜求職陷阱的機會較低。


青民錦囊 – 關於求職陷阱的建議措施


(1) 勞工處須研究設資料庫,公佈曾發生欠薪及違反勞工法例的僱主及公司黑名單


由於青年人善用網上科技,勞工處亦須與時並進,研究設資料庫,讓欠缺求職經驗的年青人,可就任何招聘廣告的僱主及公司資料在網上查閱,以便得悉有關公司或僱主過去是否曾涉及任何拖欠薪金或違反任何勞工法例的紀錄,這有助大大減低青年求職者墜入求職陷阱的情況。


(2) 勞工處及警方宜善用社交網站進行宣傳,拍攝動畫短片並上載至互聯網


過去勞工處及警方一直有進行各項的宣傳工作,提醒青年免墮暑期工求職陷阱。一般的宣傳小冊子、專題網頁及大型戶外電視屏幕播放宣傳可依舊進行,惟應加大力度進行宣傳。現時年青人善用社交網站,警方可考慮在各社交網站發放動畫短片,提防各種求職陷阱的詐騙行為,相信較以往更能吸引青年眼球,引起效果更佳的警覺。


新聞聯絡:青年民建聯副主席 陳壇丹 先生(9630 4122)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