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面對失業率回落絕不能鬆懈 政府應及早應對疫後新常態的結構性失業問題

2022年7月19日


雖然失業率回落至4.7%,反映不少經濟活動正開始恢復,但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認為有關當局並不能夠鬆懈,應及早應對疫情後新常態下的結構性失業問題。


顏汶羽認為,疫情令不少經濟活動的生產模式都有所改變,例如不少服務業都大量投入自動化及機械化的操作,不少零售餐飲業都引入自助收銀機、機械送餐系統,許多酒店也開始採用自助服務櫃枱為旅客登記入主、以機械人負責清潔,以至送餐到客人的房間,反映一些服務性工種,如侍應、超市理貨員、售貨員、酒店服務員等正漸漸被自動化取代,政府應該有所部署,去應對未來可預視的結構性失業問題。


顏汶羽續指,勞工問題從來都不能在社會變遷之下獨善其身,相比起短期的「保就業」、臨時的失業問題,科技帶來的影響更深更遠、需要政府透過以實證研究去解決的問題,長遠為香港人「保就業」,而非單單「頭痛醫頭」,政府應該盡快研究如何針對性地加強人才培訓及僱員再培訓。顏汶羽相信,要真正令「打工仔女」鬆一口氣,需要的是政策上的革新,真正為他們破局,為未來發展超前部署,令香港成為一個值得擁抱、可以共同建設的家。


傳媒查詢:

顏汶羽 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