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顏汶羽回應「4118」連續性合約檢討

2022年11月27日


目前《僱傭條例》下僱員如非受僱於同一僱主四星期或以上,而每週工作18小時或以上,便不能享有休息日、有薪法定假日、年假、疾病津貼、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等福利。


民建聯人力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顏汶羽認為上述俗稱「4118」的連續性僱傭合約安排沿用多年,過往有無良僱主利用制度「漏洞」剝削員工,例如故意讓工友每星期只工作17.5小時,甚至每隔3個星期便強迫工友放1個星期的無薪假,改革「4118」安排實屬必要。據悉,勞顧會正討論「4118」僱傭合約規定的檢討。


顏汶羽指出自最低工資實施後,部份行業如清潔、飲食、銷售、保安等低技術工種開始出現「兼職化」的趨勢,僱主往往透過增加聘用兼職僱員以節省成本。而近年有不少年輕人選擇加入「斜槓族(Slash)」行列,由傳統打工仔變身成發展多重職業生涯的自由工作者,「兼職化」的趨勢不再只限於低薪行業。而疫情的爆發更間接令「兼職化」的情況加劇,即使近月失業率回落,但僱主對聘請全職員工仍採取觀望態度,市場上有大量的兼職空缺供應。


顏汶羽認同局方透過修改「4118」僱傭合約,以立法的方式加強保障兼職員工,但擔心由逐周計工時改為每4周計總工時的方案可能會出現新的漏洞。例如僱主可能會改為以每4周解僱員工一次,隔4周後再次聘請的方式逃避責任。故此,顏汶羽建議兼職員工的權益應按其工作時數,按比例獲得《僱傭條例》的保障,相信勞資雙方也能接受這個循序漸進的政策改變,也合符條例的精神。


傳媒查詢 顏汶羽 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