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顏汶羽回應勞福局擴大院舍輸入外勞安排

2022年11月10日


本港安老業界面對嚴重的人手短缺,疫情下相關問題更開始惡化。據悉,勞工及福利局將推出「特別計劃」,放寛准許輸入外勞院舍的種類,容許包括資助、合約或私人院舍等所有院舍輸入外勞,並研究調整本地勞工與外來人員的比例。對於局方「拆牆鬆綁」,民建聯人力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在方向上表示歡迎,相信措施能紓緩行業面對的人手短缺問題,減輕前線人員的工作壓力,並提升服務質素,讓服務使用者受益。同時,希望政府能盡快公布更多計劃詳情,讓業界能早作準備,而社會亦可評估計劃的成效與對本地勞動市場的影響。


隨著社會的復常,不同行業都面對「人手荒」的問題,當中以餐飲、清潔、建築、運輸等基層行業尤甚,部份行業的前線人員持續不足,僱主甚至需要長期招聘「臨時工」作頂替,若情況持續將對本港的營商環境與經濟復常構成負面影響,更間接削弱本港的競爭力。顏汶羽認為政府應該在新一輪人力資源推算中主動檢視不同行業的人力供應與需要情況,並因應相關推算結果為人手短缺的工種制訂短、中、長期的人力發展政策,包括研究制訂「人力供應短缺」清單,探討如何在確保本地就業優先的前題下,檢視是否需要放寛輸入外勞,以保證不同行業有充足的勞工供應。


針對吸納本地人才,顏汶羽認為政府同樣需要在安老業「搶人才」,希望當局優化「先聘請、後培訓」模式,包括吸納不同的年齡層、引入「新人入行」與「推薦入行」獎金等,並推出更多短期性的安老培訓課程,令更多本地失業或待業人士提升技能、投身行業。顏汶羽舉例指,如僱員再培訓在疫情高峰期推出的「護理員訓練課程基礎證書(精修班)」課程,讓學員完成三天培訓後,即可躋身專業、應徵院舍護理員職位,照顧長者。多間培訓機構,在短期內為業界提供超過數百的新增人手供應,為香港解了燃眉之急,當局應以此方式,為安老業持續「造血」。長遠而言,社會不能只靠輸入外勞,政府應為安老業界護理員建立更具吸引力的晉升階梯與行業發展策略,以挽留人才並吸引年輕人入行。


傳媒查詢 顏汶羽 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