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顏汶羽期望護士培訓新措施能有效為培訓機構增加學額及吸引人才

2022年9月7日


香港擁有世界級的醫療設備、先進的醫療技術,但醫療人手不足問題卻一直為人詬病,在第五波疫情下醫院及安老業均出現嚴重的醫療人手短缺問題。有報道指政府正與護士管理局探討修改登記護士(普通科)培訓課程,容許學員在社福機構,包括安老院等進行臨床實習,民建聯人力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顏汶羽樂見政府考慮到業界對護士人才的殷切需求,認為措施有助紓緩安老護士人手短缺問題。


顏汶羽續指,早前與培訓機構交流,了解到未來十年將有五千名護士及一萬名支援人員達到退休年齡,為避免業界青黃不接,政府早應在培訓護士一事上「提速、提量、提質、提效」。然而為護士訓練「提量」的一大瓶頸在於醫院實習空缺不足,令護士訓練學校難以一時之間增加學額。因此,新措施容許護士在安老院進行臨床實習,變相為護士培訓工作拆牆鬆綁,增加了培訓彈性。顏汶羽期望新措施能有效為培訓機構增加學額,同時亦期望政府增加對學生的學費資助及建立安老業界護士的晉升階梯,以吸引人才。


除此之外,顏汶羽亦關注院舍護理員不足問題,並一直提倡以更多短期照顧員培訓課程方式,令更多本地失業或待業人士提升技能、投身行業。顏汶羽舉例指,如僱員再培訓早前在疫情高峰期推出的「護理員訓練課程基礎證書(精修班)」課程,讓學員完成三天培訓後,即可躋身專業、應徵院舍護理員職位,照顧長者。多間培訓機構,在短期內為業界提供超過數百的新增人手供應,為香港解了燃眉之急,當局應以此方式,為安老業持續「造血」。同時為安老業界護理員建立更具吸引力的晉升階梯,以挽留人才。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