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香港社會齊心協力,為國家發展貢獻香港力量 — 民建聯對《政府工作報告》的回應

2023年3月5日


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於2023年3月5日成功召開,李克強總理在會議上宣讀了《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回顧了過去一年以及過去五年的工作。2022年對於國家而言,是極為重要的一年,我們國家在以習近平主席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迎難而上,克服了疫情的衝擊以及國際複雜多變的情況,保持住了全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3%的成績。過去五年,國家成就碩果累累,比如我們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生態環境明顯得到改善以及科技創新成果豐富等,這些極為不易的成就,讓我們倍感鼓舞和驕傲!


報告中對國家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其中擴大國內需求、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和平台經濟、支持民營企業發展以及持續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等都是報告中的亮點。本次民建聯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議中,亦有關於支持香港拓展與內地跨境電商、新股通、助力雙碳戰略等的內容,其中我們的綠色金融建議與今年國務院8項重點工作裡面的“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不謀而合,接下來民建聯將會貫徹落實報告精神,進一步推動香港各行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香港所長,助力國家發展。


最後,報告提到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民建聯認為這是香港由治到興的關鍵,為香港社會的發展注入了信心和活力!民建聯希望香港社會要共同努力,以二十大精神為指導,協助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增加發展動能,抓住中國式現代化的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貢獻香港智慧,共同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