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馬鞍山近20萬居民被迫飲黃水 民建聯要求水務署負全責

2022年8月3日

繼馬鞍山濾水廠在7月29日至30日因降錳程序中曾出現不穩定情況,以致錳含量增加,令到馬鞍山食水變黃,至今仍有居民反映食水仍未恢復正常,依然有變色及有異味的狀況。今日(8月3日),李世榮立法會議員聯同民建聯沙田支部主席祝慶台、社區主任朱煥釗及工聯會社區主任方浩良到水務署,向水務署(署任)助理署長尤孝賢先生遞交請願信,要求嚴正跟進馬鞍山食水變色,並為此失誤負全責。


李世榮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休會期間,一直加緊落區聯繫市民,並接二連三收到馬鞍山及沙田多個屋苑及居民反映,指食水至今仍是呈泛黃色及有異味的問題。水務署雖然作出了回應,指馬鞍山濾水廠的降錳程序不理想,並已經回復正常,而且抽檢結果也表示錳含量符合飲用標準,及已經安排清洗政府的公用水管。但李世榮批評水務署的回應冷漠,事件至今沒有安排水車到有需要的屋苑服務,也沒有負起跟進及補救責任,而且未能釋除居民疑慮,導致馬鞍山近20萬居民連日來被迫飲用黃水。


由於「黃水」已經公用水管流入屋苑食水缸,污染水質,居民用水依然存在「黃水」問題,致使不少屋苑需要緊急安排清潔公司清洗大廈食水缸。錳是重金屬,濃度高的話會影響中樞神經,即使「黃水」健康上或符合標準,但始終難以釋除居民顧慮。因此李世榮立法會議員及團隊成員要求水務署積極跟進此次事件,馬上加強檢查濾水及供水設施,確保食用水供給清潔穩定,並就此次馬鞍山食水變黃一事,全數承擔屋苑清洗水缸的責任及豁免馬鞍山居民一定比例的水費作為排走「黃水」的補償。


傳媒查詢:

立法會議員李世榮:9797 739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