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黃英豪人大代表和呂堅政協委員,與民建聯常務委員分享「全國兩會重要精神解讀」

2024年3月12日


適逢兩會勝利閉幕,民建聯今晚舉行常務委員會會議期間,特別邀請身兼港區人大代表黃英豪及全國政協委員呂堅,與一眾與會者分享「全國兩會重要精神解讀」。



黃英豪代表表示,「加快新質生產力」是今年兩會的重點,而政府工作報告也首次將「大力推進現代化産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列爲2024年政府工作十大工作任務之首。


黃英豪說,「新質生產力」即是指以創新起主導作用,擺脫傳統經濟增長方式、生産力發展路徑,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質量特徵,符合新發展理念的先進生産力質態。而由於我國經濟處於新舊叙事的「換擋期」,正邁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由過往的人口紅利、土地紅利和全球化紅利逐漸消退,粗放式發展已難以爲繼,爲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科技創新帶來的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成爲必由之路,也是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而香港作爲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我們需要因地制宜,發揮自身優勢,推動「新質生産力」發展,我們香港具有深厚的科研根基、頂尖的科研人才和完善的創科基建,國際科研交流合作網絡發達,基礎研發成果豐碩。再加上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和大灣區中心城市的區位優勢,在發展創科方面具有獨特優勢。


在兩會期間,副總理丁薛祥分別參加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審議及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議,期間發表重要講話。吕堅委員表示,國家領導人時刻關心香港,保持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是中央一貫堅持的戰略舉措。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儘快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確保 「一國兩制 」 沿着正確的方向前行。民建聯成員一定會團結奮鬥,把中央的希望和要求全面落實好。


民建聯主席陳克勤表示,已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李慧琼、及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為執委、立法會議員、區議員及社區幹事主講「學習貫徹兩會精神」分享會,希望讓聯盟成員更好掌握全國兩會精神,並將相關重要訊息傳遞至社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