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交友app變外賣app 大麻即call送上門

2020.05.19


家長對子女接觸大麻取態問卷調查結果

一. 調查簡介

調查目的:根據官方最新統計數字顯示,本港吸食大麻者正在增加,更有年輕化的趨勢。我們期望透過調查了解家長對子女接觸大麻的看法。

訪問日期: 6-5-2020至17-5-2020

抽取調查樣本及調查方式: 網上問卷調查

訪問對象: 香港家長

有效被訪人數: 490人

二. 調查結果摘要

  1. 絕大部分(97.8%)受訪者不同意子女吸食大麻或食用/飲用含大麻成分的食品或飲料;

  2. 超過8成(83.7%) 受訪者認為子女容易透過朋友去接觸或嘗試大麻;超過6成半(66.9%)受訪者認為子女容易透過社交網路去接觸或嘗試大麻;

  3. 超過6成半(65.1%) 受訪者不清楚是否容易在網路購買大麻;超過4成(40.6%) 受訪者未接觸過禁毒相關資訊;接近8成(77.6%)受訪者未參加過禁毒相關活動;

  4. 超過7成(74.3%) 受訪者認為特區政府在遏止青少年跟風吸食大麻方面的宣傳和教育工作不足夠或完全不足夠;6成(60.4%) 受訪者認為特區政府在打擊青少年吸食大麻方面的堵截來源和執法行動不足夠或完全不足夠。


三. 調查分析

絕大部分(97.8%)家長不同意子女吸食大麻或食用含大麻成分的食品。雖然越來越多國家推動大麻合法化,令公眾對「大麻是毒品」的想法有些微改變,但本次調查發現香港家長對子女接觸大麻產品仍然是堅決反對。家長的堅決反對反映了他們對子女接觸大麻的擔憂,並同時對持續推動與灌輸年輕人「大麻是毒品」、「毒品零容忍」等概念起了關鍵作用。

(二) 家長認為子女容易透過朋友或社交網路去接觸或嘗試大麻

超過8成(83.7%) 及6成半(66.9%) 家長認為子女容易透過朋友或社交網路去接觸或嘗試大麻。朋輩及社交網路是家長對子女接觸大麻的最大憂慮,擔心明顯較其他選項(學校同學、長輩、網購平台、娛樂場所及看電影)為高。這反映了隨著時代變遷與網絡的發達,青少年從過往最容易在娛樂場所(夜總會、酒吧等)接觸到大麻慢慢演變成透過社交網絡接觸。網絡交易令過往行之有效的執法方式效用大減,將會是打擊大麻及嚴厲執法的新挑戰。

是次調查指出超過6成半(65.1%) 受訪者不清楚是否容易在網路購買大麻;超過4成(40.6%) 受訪者未接觸過禁毒相關資訊;接近8成(77.6%) 受訪者未參加過禁毒相關活動。這反映了家長普遍缺乏對大麻的認識。更甚的是,超過一半(50.6%)的家長表示不清楚或很難察覺子女有吸食大麻的習慣,並有超過6成(63.9%)受訪者對吸食大麻的害處只有輕微了解或完全不了解。這反映了家長對大麻的認識有限,增加了阻止子女吸食大麻的難度。

(四) 特區政府在宣傳、教育及執法方面的工作不足

是次調查中,超過7成(74.3%) 受訪者認為特區政府在遏止青少年跟風吸食大麻方面的宣傳和教育工作不足夠或完全不足夠;6成(60.4%) 受訪者認為特區政府在打擊青少年吸食大麻方面的堵截來源和執法行動不足夠或完全不足夠。這反映了市民認為現在特區政府在宣傳、教育及執法方面的工作不足,導致本港吸食大麻者增加,並有年輕化的趨勢。

四. 結論

鑒於本港吸食大麻者正在增加,更有年輕化的趨勢,而是次調查再次證實了家長對子女接觸大麻的擔心及憂慮,加上他們對大麻本身的不了解,為此,我們建議政府:

  1. 加強執法,以「放蛇」方式打擊網上大麻交易。

  2. 加強打擊大麻非法入口與販售。

  3. 加強在中小學的宣傳及教育,說明「大麻是毒品」及吸食大麻的禍害。

  4. 加強公眾教育,令家長有更多相關知識判斷子女有否吸食大麻,事發時能及早制止。


 

 

新聞聯絡︰Agent /01劉天正先生(Tim) 5170-441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