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要求推出居屋版「還息不還本」計劃

2020.04.09

自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以來,本港經濟受到嚴重的衝擊。而本港經濟步入寒冬,影響市民的生計及收入,對供樓人士的影響尤為顯著。因應疫情,多間銀行為按揭客戶推出「還息不還本」的靈活方案,並豁免申請手續費,本意是紓緩供樓人士的財政困難,值得肯定。

柯創盛表示,近日我們收到不少居屋業主投訴,他們指推出「還息不還本」計劃的銀行,均不接受居屋業主的申請,令他們大感錯愕及失望。柯創盛表示,經初步與金管局及房委會溝通後,得悉銀行受按揭擔保協議內兩個主要條款所限制,包括按揭還款保證年期規限,以及每個月必須償還本金的要求,無法讓居屋業主參加「還息不還本」計劃。除居屋外,亦包括其他資助出售房屋,如綠置居及租置計劃等,估計涉及約7萬個業主。

柯創盛表示,居屋業主,都是基層市民,他們可能比一般私樓業主更需要透過「還息不還本」紓困。以出席記招的居屋業主劉先生為例,夫妻二人分別為運輸業、美容業從業員,受反修例活動及疫情影響,他自己收入大減,太太更被停薪留職,但仍要按時還款,壓力相當沉重。劉先生每月還款額約14000元,其中本金約8000元。若他可以參加「還息不還本」計劃,可將8000元應付其他生活開支,對紓緩財政壓力有很幫助。

有份協助業主的張國鈞指出,銀行推出「還息不還本」計劃,是希望幫助有需要的業主,房委會及金管局應靈活處理及提供協助。張國鈞建議房委會可以出具政策聲明信件,或作出其他方式的保障,確保銀行與居屋業主達成的「還息不還本」協議,不會被視作違反房委會與銀行簽訂的按揭還款保證協議,銀行就可以放心推出居屋版的「還息不還本」計劃,讓業主可以解決燃眉之急。最後,柯創盛重申民建聯團隊會全力跟進事件,促請房委會、金管局及銀行為居屋版「還息不還本」計劃拆牆鬆綁,令有需要的業主早日受惠。

 

新聞聯絡: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房委會委員 柯創盛 9266 1035

立法會議員/房委會委員 張國鈞 9681 8757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