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劉國勳到成都考察,建議以片區統籌模式發展北部都會區

2023年3月7日


一直提倡北部都會區建設的民建聯新界北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認為政府應以「片區統籌」模式發展,由基礎建設、房屋供應、社區打造等都集中統籌規劃,並引入政企合營模式,以加快發展。劉國勳近日到成都考察,了解現時當地由政府主導,5間公司共同建造的東安新城東部,如何透過片區統籌發展,把新城東部建好迎接世界大學生運動會。



劉國勳表示,在內地以片區統籌模式並非新事物,如2011年深圳舉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當時在深圳灣的體育場館,便是由華潤企業負責興建,除了體育場館「春繭」外,附近的住宅、商場、學校及社區配套等亦是由華潤以片區模式建造。而成都原2021年舉辦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因為疫情延至今年2023年舉行。當地政府主導整個項目,以片區形式作整體統籌,並由參與項目的5間企業,包括華潤、保利、華僑城、龍湖和新希望給予意見及建造,先將東安新城東部7.9平方公里建好。華潤由2018年批地,花了3年時間就為政府興建體育場館如東安湖體育中心三個主場館,而附近的住宅、學校、社區及商業配套等亦由企業興建。最終成都政府不用出一分錢,便將新城建好,體現了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的做法。



劉國勳認為,政府在統籌北部都會區的規劃建設時,應積極參考這種片區統籌模式,由政府作總體規劃,引入企業共同建設,令整個社區的發展可以更完整,亦提速興建項目。他亦會再深入整理考察所得及分析,適時向特區政府再提出建議。


傳媒查詢

劉國勳 9782 740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