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劉國勳回應行政長官答問大會

2022.01.12


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交代北部都會區發展及未來方向,民建聯發展政策發言人劉國勳議員表示,樂見北部都會區工作有所進展,同時倡設專責機構高層次統籌協調。


劉國勳議員歡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計劃後3個月,提出更具體細節。劉議員尤其支持行政長官提出,要大刀闊斧壓縮土地規劃流程,真正為覓地建屋拆牆鬆綁。事實上,要加快土地房屋的供應,修改法例及簡化程序是至關重要的一步。劉議員期望在《施政報告》公布後的首季可以得見發展局提交的報告,他與及民建聯團隊將會繼續與政府部門交流,他更作出預告:將進一步提出簡化土地發展程序的倡儀,並在短時間內提交政府部門。


至於行政長官建議,將新設副司長負責協調及統籌北部都會區的工作,劉議員認為,未來北部都會區的推展必定涉及多個局署級政府部門,因此必須有專責人士作出統籌,但是否需要設立副司長,仍有待下一任特首作出決定。他建議設立副司長前,現屆政府可先成立一個高層次的專責機構(如新界北辦事處/北部都會區辦事處),統領各個相關局署,在半年內制訂及落實建設北部都會區所需的各項政策、措施及資源配置,包括一些法例的修改、局方之間的協調。在答問大會中,特首提及副司長與專責機構並無衝突,但並無作出具體回應設立與否,更提及凌嘉勤的創新辦顧問合約已延至2月底。劉議員指出,凌嘉勤雖然熟悉北部都會區操作,但始終以顧問形式進行,未必能統籌各政府部門加速北部都會區的推展。因此,他期望政府盡快設立北部都會區的專責機構,以統籌及協調區內的相關工作。民間期望北部都會區可加速進行,要待下任特首決定是否增設副司長需時約半年,因此現階段盡快成立專責機構事在必行。


劉國勳議員重申,特首推動北部都會區的時間表需時20年,他相信可以壓縮至10年至15年。今日特首交代已將北部都會區內部分新田科技城以及羅湖南的發展,納入現已展開的新田/落馬洲的規劃及研究範圍,約需時24個月,與此同時新界北新市鎮研究則需時36個月。劉議員認為,36個月後研究結果倘能順利出台十分合理,再配合修改法例、簡化程序,10年內將可建立北部都會區的雛形,提供大量土地房屋予市民居住,讓新界北市民安居樂業。


此外,特首提及將擴大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至尖鼻咀、流浮山及白泥,以及擴大古洞北新發展區至馬草壟,相關研究將在今年內開展,劉議員贊成布局合理及節省時間。他支持以混合模式發展新田創科用地,並已在去年8月發表的《新界北建設香港新中心倡儀書》中提及以政府主導、市場運作模式,將有關土地批予合資格的企業,引入私人市場力量根據該企業需求設計並建造廠房或研發中心等,以定制方式代替劃一標準,令有關發展更靈活快速。劉議員特別指出,河套地區現正發展的第一期主體工程,僅含八幢樓字,他建議盡快將河套餘下的土地,以招標形式批出,將可加快產業發展。


最後,劉國勳議員指出,北部都會區的成功某程度上視乎當地市民就業是否充足,而最先令市民受惠的包括產業及交通。今日特首提到正着手洪水橋及前海的發展工作,劉議員認為洪水橋一定以方便現有居民為先,因為現時天水圍北部居民眾多,但在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計劃中並未提及設立天水圍北站,反而卻在人煙稀少的尖鼻咀、流浮山設站,因此在天水圍北設站可一併加入政府規劃研究,盡快興建支線,因支線大部分土地屬政府推行較快較易。此外,劉議員再次倡議在蓮塘加建一條南北鐵路直出市區,以減輕東鐵負荷,以新鐵路線帶動人流,毋須經東鐵前往市區。劉議員再次提醒,期望政府重意視港鐵近年表現強差人意的狀況,考慮引入其他鐵路公司以加強競爭。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辦事處

電話:2628 3337 / 9782 7408

電郵:lkf.legco@gmail.com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