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劉國勳歡迎施政報告採納建議,坐言起行以行動落實北部都會區

2022年10月19日


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民建聯發展事務發言人、立法會新界北議員劉國勳就以下幾方面回應︰


北部都會區


施政報告有獨立篇幅闡述北部都會區的發展,當中不少措施都接納了劉國勳議員《建設更好北部都會區》倡議書中的內容,包括承諾2023年內成立成立兩個委員會,分別由特首及財政司司長領導;部分重點政府部門搬進北都;以創科為發展產業及職住平衡發展。


劉國勳議員感謝特首接納倡議,北部都會區不再停留於概念,坐言起行作出行動,發展計劃更完整、更清晰、更明朗。相信成立兩個委員會可加快推動項目、制訂新政策、監督項目進度,同時有利與深圳、廣州的專班的合作;而政府部門遷北部只是開始,可以探討更多部門,尤其是應將部分重點政府部門,搬進北部都會區以帶動發展。


劉國勳議員同時支持施政報告提出的創科產業發展,但建議政府需提供更具體的政策支持,如土地、稅務寬免及資助等,以確保職住平衡發展。劉國勳議員估計,以250萬人口來說,就業機會要比早前提出的65萬個職會最少增加一倍,才能不致出現職住不均。


另外,政府提高地積比,在新界北將作為香港的新中心的前題下,絕對值得支持。隨著將修例的精簡發展程序,加上兩個委員會成立,劉國勳議員期望,北部都會區會全速發展,達到10年落成,15年成熟運作。


民建聯會繼續監督相關委員會的工作,並提出建議,例如今次施政報告提出用新模式發展北部,但未有具體說明,民建聯提議以片區統籌和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北部都會區應以「15分鐘便民生活圈」為規劃方向,市民在北部都會區內,滿足生活、工作、商業、醫療安老、教育、娛樂等需求。


基建先行


施政報告推展六項重點運輸基建,當中採納了民建聯提出的北都公路﹑連接大埔及西九龍的沙田繞道(南北幹道)﹑港深西部鐵路及由元朗錦田途經葵涌連接九龍塘的中鐵線。


劉國勳議員一直提倡發展北部都會區,必須以基建先行、創造容量,以令北部都會區在交通上配合做到宜居宜業,他歡迎政府接納民建聯倡議,同時建議設時間表,避免出現之前需時多年才落成的情況,另外應盡快公布鐵路及主要幹道策略性研究,有全港整體的交通發展策略。


房屋問題


就公屋輪候時間「封頂」,並由六年減到四年半,有清晰目標,看到李家超有承擔,這是最值得肯定。


針對未來十年公營房屋目標「頭輕尾重」的情況,施政報告提出簡約公屋等措施,是切實可行的措施。


而施政報告亦提及要主導土地供應權,無論是土地來源、加快速度,或是簡化程序,為此檢視綠化地帶﹑精簡發展程序等是一套組合拳,為土地供應提速提量。例如在2024年前完成對6800公頃綠化地的研究,如能釋放其中一半,即3400公頃綠化地,相當於政府手握幾個新發展區可以推動,對於政府短、中、長期土地供應,都是重要來源,讓政府重掌土地供應主導權。


傳媒查詢: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 9782 740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