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建議加強衞生防疫單位與入院長者家屬的溝通,擴闊抗疫基金支援對象

致︰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先生


建議加強衞生防疫單位與入院長者的家屬的溝通

另外擴闊抗疫基金支援對象


為抗擊第五波新冠疫情,全港社會正齊心配合政府的抗疫工作。當中,我們收到不少意見,期望特區政府優化數個方面的抗疫工作。具體詳情如下︰


(一) 加強衞生防疫單位與入院長者的家屬及院舍的溝通


由於各項原因以致本港長者的疫苗接種率持續偏低,第五波疫情爆發時,大量來自社區及安老院舍的長者因沒有抗體但受感染而需要入住醫院或社區隔離設施。有不少市民及院舍負責人向我們反映,當中部份醫院或社區隔離設施接收長者後會主動聯絡家屬或院舍報告情況,但有部份長者被政府人員接走後,家屬或院舍未獲告知長者被送到哪間醫院或社區隔離設施,更難以得悉長者的身體狀况如何,形成「失聯」狀態。上述情況令家屬及院舍負責人非常擔心。


為紓緩家屬及院舍負責人的焦慮,我們建議醫院及社區隔離設施接收長者後,應第一時間通知病人家屬及院舍,報告病人的最新狀況,並確保在住院過程中,現有的查詢機制能夠暢順運作,讓家屬及安老院舍能隨時了解到長者的基本情況。


(二) 協助確診或密切接觸者參加中學文憑試


特區政府正積極爭取2022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在今年4月22日開考。當中,考評局在今年2月28日發出的通告明確說明,如考生確診染疫、快速測檢呈陽性、正接受政府指定的強制檢疫或出現新冠病徵,均不應前往試場。而考生如因上述原因而缺席考試,可通過學校向考評局申請科目評審成績,但最高只能獲取第5級(最高為5**)的科目評審成績。


不少家長及考生向我們反映,特區政府的安排其實存在優化空間,而且部份考生亦表示由於疫情影響了學習表現,若以校內成績作為科目評審成績的依據,或許令評審出現誤差。此外,由於自修生缺乏數據作科目評審,他們需要等待一年才能再次報考文憑試,極耗光陰。


為盡量減少疫情對文憑試考生的影響,以本地確診人數大幅回落作前提下,我們建議特區政府可參考去年在竹篙灣檢疫設施設立試場的經驗,在考期前盡量將確診考生及需檢疫隔離的考生分別集中於某間社區隔離或檢疫設施,並在該處所設立試場,讓願意參加文憑試的應屆考生可被安排在隔離或檢疫設施內應考。


(三) 擴闊「防疫抗疫基金6.0」支援對象,讓更多清潔員及保安員受惠


因應第五波疫情對本港經濟造成嚴重衝擊,特區政府在今年2月中宣布發放總值270億元的第六輪「防疫抗疫基金」以協助第五輪抗疫基金仍未有涵蓋的受影響行業。有關在清潔員及保安員的受惠措施中,受惠者只限於為政府、房委會及房協服務承辦商工作的前線清潔及保安人員,以及在「物管支援計劃」下為私人住宅、綜合用途樓宇(即商住兩用樓宇)、工業及商業(包括商場)大廈工作的清潔員和保安員。但同樣受疫情影響的其他機構和公司的清潔員和保安員卻未能受惠。


鑒於疫情同樣令其他處所的清潔員和保安人員同樣工作量大增,需承受巨大的工作壓力及面對染疫風險,我們建議特區政府擴闊「防疫抗疫基金6.0」支援對象,將更多在不同處所工作的清潔員和保安員均納入為支援對象,發放每人每月2,000元的津貼,為期五個月。


(四)增加向醫護人員發放特別津貼


醫管局於2020年2月24日推出「緊急應變特別津貼」安排,以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而執行高風險職務的員工發放緊急應變特別津貼,藉此向醫護人員表達感謝和認同。同時,醫管局亦由2020年2月1日起為在高風險範圍或監察病房工作並有臨時住宿需要的員工提供「特別租賃津貼」,讓員工可自行安排住宿。然而,根據新聞機構報導,有關措施已於2021年8月起暫停,改為只有在指定地點工作的醫護人員,才會獲發放該項特別津貼。目前津貼金額為每日500元或每日底薪的20%,以較高者為準。


為抗擊第五波疫情,醫護人員作出了非常大的努力、貢獻和犧牲。為了再次向醫護人員表達感謝、認同以及照顧他們的實際需要,我們建議特區政府向醫管局提供額外撥款,讓醫管局可增加向醫護人員所發放的特別津貼,擴展至更多醫護人員納入受惠對象。


此外,由於近日酒店房價有上升趨勢,不少醫護人員表示津貼金額未能應付租住酒店房間的支出,我們亦建議特區政府向醫管局提供額外撥款租用更多酒店房間供在高風險地點當值的醫護人員留宿,讓他們安心前線工作,減低將病毒帶回家,以免增加家人染疫的風險。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張國鈞 郭玲麗 梁熙

2022年3月14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