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深水埗配水庫泥土發現類鼻疽陽性樣本

2022年11月3日


深水埗最近出現20宗居民感染類鼻疽個案,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公布抽取的471個環境樣本中,共錄得38個陽性,其中32個是在供應深水埗食水的配水庫泥土中發現,以石硤尾三號配水庫即嘉頓山配水庫較多,基因與深水埗感染病者相似。袁國勇稱懷疑在泥土中的病菌,或通過配水庫通風口吸入配水庫中。民建聯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深水埗的幾個配水庫,是區內晨運客及市民經常到的地方,居民都感到擔心,而政府亦宣傳不足。他建議當局要多做工夫,包括向區內長期病患者或有相關病徵的居民,進行驗血,他又認為當局應在配水庫上蓋適當的地點灑上熟石灰,以消滅類鼻疽菌。


至於病菌源頭,居民如何感染及病菌如何進入患病者家中,當局表明至今仍未清楚,當局暫時會在配水庫通風口加設過濾裝置等。鄭泳舜稱石硤尾二號及三號等配水庫,平日有頗多居民前往,但目前政府安排的簡介會,只有少數人參與,他建議當局加大宣傳力度,在配水庫上張貼告示,指出附近的泥土驗出類鼻疽菌,讓居民提防,例如接觸到土壤後,要用肥皂及清水洗手等。


鄭泳舜指出,近日有風球,加上有雨,他建議當局擴大抽取樣本範圍,以找出病菌來源。另外,須在白田邨、石硤尾邨及配水庫附近,增設諮詢站,並設立電話熱線,方便市民查詢及了解類鼻疽的傳播及預防方法,也可轉介懷疑有病徵的居民或長期病患者,前往政府轄下的診所驗血。


民建聯白田邨社區幹事林偉文則表示,找出病菌的配水庫,與白田邨鄰近,而白田邨患者家中的水樣本,也發現陽性樣本。他指白田邨有六成以上人口屬長者,部分居民有長期病患,很擔心染病。


林偉文稱,部分長期病患者或有一些相似的症狀,他們難以識別是否感染類鼻疽。他認為當局應協助區內長期病患者驗血,這有助盡早找出感染病患,令病患者不會延誤醫治;如證實沒有感染,亦可釋除居民的疑慮。


傳媒查詢:

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6373 1979

民建聯社區幹事林偉文 9248 286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