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抵港考察,陳永光提三項建議,促進中醫藥跨越式發展

2023年5月15日


昨日(5月14日),訪港考察的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率領代表團,與香港中醫中藥界舉行座談交流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主席、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陳永光,在會上感謝國家長期大力支持和正確領導,令香港中醫藥發展取得豐碩成果。同時陳永光指出,香港中醫藥起步晚、發展慢、不夠規範,距離習近平主席「注重用現代科學解讀中醫藥學原理,走中西醫结合的道路」的要求,還有很大的差距。因此,陳永光希望中央能繼續大力支持本港中醫藥發展,並根據目前香港中醫藥發展現狀,重點提出以下三項建議:


第一,加強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政策支持力度。受制於兩地專業人士資格、資歷互認、規管培訓等限制,目前在大灣區公立醫院執業的香港中醫師無法參加內地專業職稱考試,對其留在內地發展造成了極大的阻礙。因此,陳永光懇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能推動兩地中醫藥專業資格和資歷互認,鼓勵支持香港中醫師參加內地專業職稱考核。


第二,支持香港中醫界專業化發展,加大香港中醫師培養力度,並帶動香港中醫專科化發展。陳永光希望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幫助香港中醫界逐步建立專科化,以及專業職稱發展體系。另外,香港中醫師多次反映希望參與內地跟師學習,提高臨床實踐能力。因此,陳永光希望內地,特別是廣東省的各類人才支持培養專案中,將香港中醫師納入進去。

第三,陳永光希望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能在「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等評選表彰,以及「岐黃學者」等評比方面,加大對香港的政策傾斜。支持香港建設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鼓勵香港中醫學術的傳承發展。


陳永光堅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香港由治及興的大環境下,香港中醫藥界一定能迎來跨越式發展。


新聞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香港中醫中藥界聯合總會主席、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 陳永光 9497 201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