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多了解、規律生活、保持社交,有助改善「長新冠」患者負面情緒

2023年3月17日


香港累計近300萬人感染新冠肺炎,據報當中逾90萬名康復者,出現俗稱「長新冠」的症狀。為喚起社會對「長新冠」的關注,民建聯發起「全民關注『長新冠』行動」,與多個醫療衞生界專業公會合作,透過不同途徑讓公眾更全面認識及應對「長新冠」。其中,「長新冠」帶來的心理問題較少受到關注及討論。衞生署認可臨床心理學家名冊會員梁重皿博士在短片上指出,「長新冠」的心理問題主要來自兩方面,「分別是患病時的經歷及其他身體症狀帶來的困擾導致。」梁博士續指,「其實長新冠的身體症狀並不罕見,只要多了解其症狀,不安感便會隨之減少。」


梁重皿博士指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長新冠會直接導致情緒變差,甚至患上情緒病,但若患者本身有情緒困擾,就需要多些留意自己的狀態。她又提及數個紓緩情緒的方法,「首先是盡量保持日常有規律的生活,有助減少負面思想;其次是配合自身症狀,在生活上作出適當的調整。最重要的是保持社交,嘗試把自己的心情或擔憂與親近的人分享。」最後梁重皿博士提醒,如果患者有需要一定要尋求專業協助。


民建聯「全民關注『長新冠』行動」會陸續邀請醫療衞生界專家,從心理、中醫、物理治療、食療等多角度喚起社會對「長新冠」的關注。此外,「全民關注『長新冠』行動」將於全港舉辦6場「健康諮詢日」,提供中醫義診及專題健康講座等,有興趣參加的朋友萬勿錯過,立即按下方連結預約。


短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cXGTsa5xXA


專題網站: https://www.eventdab.org.hk/covid-1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