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李世榮回應長者醫療券擴大適用醫院及涵蓋牙科機構

2024年2月19日


醫務衞生局今早公布,「長者醫療券大灣區試點計劃」(下稱計劃)將擴大在內地使用範圍,包括新增五間內地綜合醫療機構,並涵蓋指定深圳兩間牙科機構。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福利事務發言人李世榮表示歡迎新措施,他指試點醫院毗連香港,使無論在內地居住或在港的長者看病都有更為方便。



李世榮指「計劃」於過去8年共有16000人使用,總使用人次超過16萬,反映市民對計劃存在一定的需求。現時本港政府正積極完善現行跨境安老配套,他認為當局可「走得前一些」,檢視一下相關合資格安老院舍附近的醫院或醫療機構,並研究能否將長者醫療券擴展至這些醫院或醫療機構,如操作順利,當局不妨將計劃進一步擴展至其他港式管理醫院或三甲醫院。此外,他也建議醫療劵的適用範圍也應擴大至住院服務及日間手術程序等,使居於內地長者毋須返港,也可以獲得基本醫療服務。長遠而言,政府當局可研究新設住院醫療補助金額(例如每年上限5,000元或手術費用的指定百分比),或相應地向居於內地長者提高醫療劵金額,以鼓勵他們就地醫療,毋須舟車勞頓往返兩地,長遠可有助減少本港醫療系統壓力。


其次,為便利在大灣區工作及生活的香港人在當地就醫,當局應延伸政策至更多其他指定醫療機構、藥物及醫療儀器。他建議政府應繼續與廣東省藥監督局就「港澳藥械通」的工作保持緊密合作和溝通,以期盡快擴大適用的藥物和醫療器械目錄,並逐步將有關安排擴展至其他大灣區城市符合要求的醫療機構,讓在內地的港人可以服用及使用他們平常的藥物和醫療器械。


至於當局首次引入牙科專業醫療機構,李世榮認為相信有助紓緩長者輪候公立醫院的牙科服務,未來可研究結合現行關愛基金下「長者牙科服務資助計劃」,為合資格長者提供更多牙科服務選擇。


最後,他希期望了解醫務衞生局先後聯絡了多少間內地合資格的醫院,當中有多少醫院有意願成為試點,以及令到醫院不願參加「計劃」的原因。他期望日後醫務衞生局局長或相關代表可以到立法會為議員講解更多「計劃」詳情。


新聞稿相片:


新聞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福利事務發言人李世榮(9797 739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