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林琳促請政府提升1823熱線服務質量,冀加強大數據應用提升治理效能

2024年1月10日


政府早年推出「1823政府一線通」,為市民解答對部門服務的查詢,並接收他們對公共服務的投訴和建議,然而有意見認為,1823的熱線服務表現有待提升。2024年1月10日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林琳就問題提出書面質詢,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回應時指,當局會透過「客戶滿意程度」、「首次來電即獲解答查詢比率」及「在12秒內接聽到的來電的比率」三個服務指標,以檢視熱線的運作及服務表現。


林琳認為,1823熱線作為政府接收市民對公共服務的意見的主要渠道,讓部門緊貼市民日常的關注,是促進政府提升公共行政效率和治理水平的重要一環。目前政府檢視1823熱線的服務指標,局限於需要在規定時間內接聽,林琳認為有關服務指標過於單向和被動,建議局方在制定服務指標時,須加入需求主導的元素在內,並與地區的情況互相結合,以確保熱線服務能夠切合社會的需求。


對於政府答覆指出引入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等創新科技元素,以協助處理市民查詢,林琳認為政府需要進一步拓展平台的科技應用,建議參考內地「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的經驗,利用大數據整合與分析市民的求助及投訴個案,透過新型數據跟蹤模式,深入檢視個案背後的相關數據,例如同類投訴個案的區域分佈等,以確保部門能夠及時發現當下的熱點難點問題,並對相關問題進行重點監控和改善,透過深化數據分析與應用,助力推進良政善治,全方位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傳媒查詢:林琳 6344 08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