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梁熙不滿港燈大停電報告內容,要求當局調查事件,若港燈違反條例應提告

2023年5月15日


港燈今日(15日)應《電力條例》規定,提交上月港島大停電調查報告。民建聯立法會港島東議員梁熙認為,港燈說法反映涉事工程師欠缺警覺性、亦無求證下導致錯駁電纜事件,認為港燈有機會違反《電力條例》第12條中的條文,促請當局就港燈報告啟動調查,若發現港燈明顯抵觸條例,應考慮提出檢控。梁熙亦對港燈至今拒絕為受影響市民作補償表示不滿,促請政府把握兩電中期檢討,堵塞賞罰機制的漏洞。


梁熙留意到報告指涉事工程師忽略了後備電纜的「SPARE」提醒字眼,即使現場有防火箱,亦欠缺警覺性沒有求證有否接駁電纜。按一般的接駁常理,與電纜接駁均須配有防火箱,惟涉事工程師在現場忽略有關警示,未有就此作求證,導致出現錯駁電纜並引起短路事件,連帶出現了系統性停電的問題。


港燈代表在記者會表示工程師當時曾對該電纜有懷疑,可是卻沒有作出求證。就此,梁熙認為港燈有機會違反《電力條例》第12條(1),根據相關條文:供電商除非已經檢查固定電力裝置,並信納為該裝置接駁電力供應屬於安全,否則不得為該裝置接駁電力供應。梁熙十分質疑港燈在通電前是否已做好「檢查」的工作,包括為何後備電纜既然已有「SPARE」提醒字眼,為何涉事工程師仍不求證,令人質疑有關工程師「信納」裝置安全的理據究竟為何﹖


就此,梁熙要求政府立即就港燈報告啟動調查,並重點檢視整個過程中是否有違反《電力條例》第12條(1)。假若當局調查後發現有明顯抵觸,則屬於條例第56條的嚴重罪行,當局應嚴正跟進,包括考慮提出檢控,還市民一個公道。


此外,港燈表示事件導致有發電機組發電量持續下降出現供求失衡,最終需要觸發低頻減載,令44,000用戶用停電影響。對於港燈今日表示談論罰款或賠償是言之過早,梁熙認為是不能接受,市民不單要「硬食」港燈大幅加價,面對港燈的人為、低級錯誤而蒙受損失,同樣只能硬食,要求港燈盡快作補償。


政府早前表示「相信港燈有回贈」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反映難以約束及監管電力公司。梁熙促請政府把握中期檢討機會,加強堵塞相關漏洞,長遠則要打破港燈壟斷,引入競爭提升表現。


傳媒聯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 (9665 066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