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就「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向政務司副司長提建議

2022年8月5日


民建聯因應政府成立「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近日成立了相關工作組,繼日前召開記者會發布全港142個衞生黑點及相關改善市容建議後,今日約見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提交我們的調查成果及多項意見,包括以新科技及手法滅鼠,並研究修例打擊店舖及雜物阻街等,都獲當局正面回應。據我們了解,工作組即將啟動的新市容全港清潔運動,會集中打擊衞生黑點,當局也在研究用嶄新的捕鼠技術,並研究增設讓市民投訴鼠患的途徑。




今日參與會晤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包括李慧琼、鄭泳舜、何俊賢、陳克勤、周浩鼎、陳學鋒、顏汶羽及梁熙。出席會晤的官員包括卓永興及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等。


民建聯正式向當局提交142個衞生黑點資料,並就鼠患、店舖阻街、雜物阻街、滲水辦工作、發泡膠箱堆積、後巷及私家巷環境衞生、餵飼野鴿、海洋垃圾、增加公眾化寶爐開放時段、推出實質措施支援清潔工人等問題,逐點提出改善市容的建議。民建聯建議當局了解環境衞生問題的原因,從源頭著手去應對,包括研究修改法例,加大罰則打擊店舖及雜物阻街行為,恢復對新的衞生黑點安裝閉路電視,以便易於搜證及執法。


另外,在垃圾站收集垃圾方面,民建聯建議透過科技完善收集垃圾系統、以小區管理模式支援三無大廈、優化全港垃圾站的設計與功能;並制定標準運作模式,針對過去權責不清情況,尋找合適的部門,有效處理衞生黑點並負責到底,當中必須加強部門協作。


李慧琼指出,期望政府的工作組能切實解決地區環境衞生的老大難問題,恢復對黑點安裝閉路電視監察。鄭泳舜稱期待當局修例,加強罰則以處理雜物或店舖阻街情況,並須支援前線清潔工友。何俊賢則建議當局使用科技,完善垃圾收集系統程序,也要處理大澳紅樹林及海洋垃圾問題。民建聯稍後將就十八區的衞生黑點,與政府部門作出跟進。


傳媒查詢:

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63731979

立法會議員何俊賢 2682015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