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民建聯晤食環署長 建議以嶄新手法及技術改善市容及環境衞生

2022年7月11日

正值新一屆政府上任及環境及生態局剛成立之際,行政長官李家超已成立「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民建聯九龍西團隊長期關注及跟進社區環境衞生事宜,我們今日會晤食環署署長楊碧筠,要求該署藉着成立地區事宜工作組契機,銳意改革,特別改善跨部門協作,在優化整體市容、滅鼠、處理店舖擴張阻街、調查樓宇滲水及打擊住宅內違規食肆等,要有持續成效。我們並建議食環署採取嶄新的手法及技術執法,例如參考警隊以流動車拍攝違例泊車及事後檢控情況,授權食環署人員以同樣手段搜證及跟進,打擊店舖阻街。


根據政府公布,新成立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將致力提升香港整體環境衞生與市容,並會透過廣泛的社區參與,整合力量,齊心建設整潔宜居的環境。九龍西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聯同民建聯九龍西團隊,今日約晤食環署長及九龍西三區食環總監,提出我們十多項訴求。民建聯深水埗支部主席陳偉明、油尖旺支部主席楊子熙、區議員孔昭華、劉佩玉、何坤洲及多名社區幹事出席。


我們提出的訴求,都是針對食環署過去未能持續有效處理、執法不力的事宜。這包括:要求加強滅鼠滅蚊、針對鼠患黑點包括公眾街市持續進行清理、有效遏止店舖阻街及執法、後巷衞生及被市民霸佔問題、處理發泡膠箱棄置、處理住宅大廈內違法食肆、引入新技術及設備以調查滲水源頭及縮減等候滲水辦上門調查時間、增加人手改善深水埗與油尖旺區整體市容及環境衞生及協助三無大廈改善公用地方環境衞生等。我們並要求當局盡快啟動全城清潔行動,並把行動恒常化。


在遏止店舖阻街方面,我們建議當局參考警隊現時以流動車拍攝執法,遏止違例泊車的方式,授權食環署相關的權力作跟進及執法。在處理個別地區,有市民霸佔後巷居住及對周邊居民造成環境衞生的滋擾一事,食環署出動多次都未能有效阻止,我們建議當局以嶄新的方式處理,包括交由其他部門執法及跟進到底。


立法會議員鄭泳舜稱,隨著「地區事項統籌工作小組」成立及新政策局投入運作,期望當局不同部門作更好的協作及溝通,加快對改善市容及衞生做工夫。


傳媒查詢: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6373197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