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發布「香港中醫藥服務問卷調查」結果

2023年4月6日


一. 調查簡介


調查目的:為了解市民對香港中醫藥服務的意見,我們在3月初進行了一份電話問卷調查,結果成功訪問了764位

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


訪問日期:3-3-2023至22-3-2023


抽取調查樣本及調查方式: 電話隨機抽樣訪問


訪問對象: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


有效被訪人數:764(樣本按2020年統計署人口分佈加權調整)


二. 調查結果摘要

  1. 接近6成(58.5%)受訪市民過去一年有尋求過中醫服務

  2. 市民搵中醫服務的主要原因,分別是相信中醫的診治理念(33.1%)、覺得中藥副作用較少(23.8%)、要是調理身體,保健養生(22.7%)、因為睇過西醫醫唔好,所以搵中醫(17.2%)

  3. 過去一年4成(41.5%)無尋求中醫服務的受訪市民當中,4成(41.9%)未能具體說出無睇中醫的主要原因,而受訪市民無睇中醫的原因,分別是認為中醫藥不像西醫藥很快見效(26.6%)、食中藥比較麻煩(16.3%)、因為中醫無專科及住院服務(9.1%)、不相信中醫(6.1%)

  4. 接近5成半(54.5%)受訪市民表示如患上一般傷風感冒,身體不適,會首先揀西醫服務;約3成(28.2%)受訪市民表示會首先揀中醫服務

  5. 接近5成 (48.4%)受訪市民表示平時會看中醫作身體保健的預防性護理

  6. 接近6成(57.2%)受訪市民認為中醫對治療一些慢性疾病有幫助

  7. 超過5成(53.3%)受訪市民不知道全港18區設有政府資助的中醫門診服務

  8. 接近6成半(64.2%)受訪市民認為現時政府資助的中醫服務不足夠

  9. 超過8成(81.2%)受訪市民認為香港中醫服務需要進一步發展和普及

  10. 超過7成(70.6%)受訪市民認為政府現時推動中醫發展及中西醫恊作的力度不足夠

三. 調查分析


市民十分支持香港中醫服務進一步發展和普及

調查反映市民十分支持香港中醫服務進一步發展和普及,從問卷調查的各項數據,我們可看到市民明顯的取態,包括:超過8成受訪市民認為香港中醫服務需要進一步發展和普及、超過7成受訪市民認為現時推動中醫發展及中西醫協作的力度不足夠、及超過6成半受訪市民認為現時政府資助的中醫服務不足夠。


市民支持政府推動香港中西醫協作服務發展

調查顯示超過7成受訪市民認為政府現時推動中醫發展及中西醫協作的力度不足夠,反映市民支持政府進一步推動香港中西醫協作服務的發展。香港的醫療體系以西醫為主,隨著越來越多市民對中醫藥認識的增加,及了解到中西醫治療各有優勢與局限,所以市民希望香港中西醫協作服務進一步發展,以期在中西合璧的治療方案下,以修長補短,為病人帶來最佳治療。


市民認同中醫藥防治慢性疾病有優勢

調查顯示接近6成受訪市民認為中醫對治療一些慢性疾病有幫助,反映市民認同中醫藥在防治慢性疾病有優勢。中醫治療慢性病的治療原則主要是“辨證施治”,即根據患者的病情、體質、病因等情況進行個體化治療,相信不少市民認同中醫藥在慢性疾病的診治理念。


四. 民建聯建議


發展公營中醫服務

  • 建議政府逐步在公立醫院設立中醫部,直接由中醫部提供院內「中西醫協作計劃」下的中醫服務。

  • 建議政府調整中醫診所的服務收費至與公營西醫普通科門診收費相若。同時,亦建議政府增加中醫診所的資助門診配額,為讓更多市民更容易取得政府資助的中醫門診服務。

  • 建議政府增撥資源,加強宣傳推廣18區中醫門診服務,讓市民大眾、尤其是基層市民,能以相對實惠的價格使用中醫優質服務。

  • 建議增加公營中醫服務的資助撥款,加快發展公營中醫服務。

推動香港中西醫協作服務發展

  • 目前全港43 間公立醫院和醫療機構之中,只有8間公立醫院參與政府的「中西醫協作計劃」,而且選定病種只有中風治療、肌肉及骨骼痛症治療和癌症紓緩治療,選定病種數目甚少,參與計劃的中醫數目亦有限,最終每年只有少數病人能夠受惠。建議政府擴大「中西醫協作計劃」至更多公立醫院,增加選定病種數目,以及豁免病人的中醫診療費用。

  • 建議政府增撥資源,設立專項撥款供院舍申請以作購買中醫或中西醫協作服務,例如外展診症和健康檢查服務等。

推動中醫專業發展

  • 建議政府盡快制訂中醫專科發展政策,設立中醫專科制度,包括確立培訓、考核、註冊及持續專業進修等制度,以及提供相應的資源配套,包括成立「中醫專科學院」負責統籌中醫專科培訓、進修和考核等工作。

  • 為促進中醫與其他醫療專業可以有效銜接,建議政府檢視《中醫藥條例》、《輔助醫療業條例》或其他法例,賦權中醫與其他醫療專業可以互相指示及轉介病人進行治療。另外,成像檢測及化驗檢查可協助確切中醫師的診斷及治療參考,有利市民健康和權益。為提升中醫治療成效,保障病人權益,我們期望政府盡快開展相應的修例工作,賦權中醫可以轉介病人接受診斷成像檢測及化驗檢查。

加強中醫藥在基層醫療角色

  • 中醫藥在養生保健、治未病和對慢性病調理診治方面的優勢十分明顯,建議政府加強中醫藥在基層醫療角色,例如推出「一人一中醫」計劃。


新聞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陳永光 (9497 2015)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 (9665 066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