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葛珮帆、鄭泳舜約見環境局跟進發泡膠箱圍城問題

2022年4月8日


發泡膠箱危機至今仍未解除,慈雲山、深水埗、屯門、元朗等地區更為重災區,被詬病成「發泡膠箱長城」,構成衞生、市容和火災隱患。民建聯環境事務發言人鄭泳舜今日偕同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約晤環境局,跟進回收情況。


鄭泳舜稱,最近連續有發泡膠箱起火事件,長沙灣兩日前橋底就發生了一宗,引致黑煙籠罩民居。他期望當局盡快與內地完成商討,在確保消毒及清潔情況下,讓供港的發泡膠箱可被內地批發商重用。


據知,政府目前仍與內地溝通,特區政府也是最近剛提出了解決辦法的建議。鄭泳舜稱,揭發發泡膠箱事件至今已兩個月,即現在每日都有十萬個發泡膠箱,被棄置到堆填區,部分則被非法棄置於社區內。鄭稱對政府只是剛提出建議方案,感到有些失望,希望當局加快步伐與內地磋商,找出雙方都接受的方案。


葛珮帆表示,早前有非牟利組織回收超過5噸發泡膠箱,亦有機構研發快速溶解發泡膠成液體的新技術,可全天候極速降解發泡膠,並循環再造成純度達99.8%的塑膠原材料聚苯乙烯,但技術尚未大規模應用。儘管政府正透過基金支援業界加強回收能力,但「遠水不能救近火」,單靠本地回收機構,亦難以追上當前棄置進度,她強調政府不能「做一日和尚撞一天鐘」。


局方在會議尾聲表示,食衞局正牽頭代表港府與內地磋商解決方案,環境局亦會積極配合。葛珮帆重申政府部門不能只是盡其責任,更要做好協調工作。她與鄭泳舜議員現正籌備與食衞局、環境局於下周再就發泡膠箱圍城召開會議,期望政府能於短期內交代通盤方案, 及早解決市容衞生問題。


新聞查詢: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 90317995

民建聯環境事務發言人鄭泳舜 63731979


圖片來源:文匯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