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跑步運動復常遇阻礙,鄭泳舜陸瀚民要求放寛封路門檻

2023年5月24日


體育活動復常後,我們最近收到部分路跑賽主辦機構求助,指向當局申請封路,相關門檻被提高不少,事前要取得政府部門的「政策支持」,另要求呈上交通影響評估報告,讓他們大失預算,無所適從。民建聯民政事務發言人兼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聯同關注有關議題的經民聯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陸瀚民議員,繼日前約晤文體旅局等代表後,昨日傍晚聯同跑步比賽主辦機構負責人,與運輸署代表會晤。鄭泳舜今日表示,已要求當局優化政策及安排,便利街跑比賽的復常,署方反應正面,會對交通影響評估的要求作出調整,並考慮推出相關申請封路作賽的清晰指引。



鄭泳舜稱,最近收到舉辦不同跑步比賽的團體意見,也有個別求助個案,指出因應運輸署就封路的新要求,避開了封路要求,比賽路線大幅改動變為「倉鼠跑」。另有團體指比賽規模不大,只涉及封閉一小截行人路,卻要花費10多萬元聘請專業顧問,準備交通影響評估報告,令他們大失預算。

陸瀚民稱,他亦收到一些籌辦跑步比賽團體和參與相關比賽的市民反映類似情況,他亦以自己曾參加過的一個跑山比賽為例,由於主辦方要避開封路,臨時將以往順暢的比賽路線改道到狹小山徑,讓幾百名的參賽者滯留山頭接近一小時,情況不理想。

鄭泳舜與陸瀚民昨日聯同中國香港三項鐵人總會、Sportsoho運動版圖、RMAC負責人會晤運輸署助理署長黃志光,就復常下街跑封路新要求作出交流。鄭泳舜與陸瀚民關注到在疫情後,一直期望香港可以舉辦多些體育活動,也鼓勵民間多辦體育活動,這有助推動運動普及化及產業化。鄭泳舜稱,對運輸署相關的行政措施,會抹殺或影響民間多辦體育活動的機會,感到非常可惜,他認為當局應優化有關安排,在支持體育活動與減低對其他道路使用者影響前提上,應可取得適當的平衡,從而便利活動組織者。陸瀚民稱,跑步比賽本是為了促進市民的身心健康,若果特區政府各部門能對籌辦跑步比賽團體予以適當協助,並平衡各道路使用者的需要,不僅讓市民和跑手開心,亦有助促進本地體育產業的開拓。

在會上,主辦多年街跑的團體代表亦反映,在沙田、大埔等地同一地點,過去已舉辦街跑多年,遇上運輸署新要求,包括提交交通評估影響,與過去申請時明顯有分別。鄭泳舜稱,運輸署對大家的訴求反應正面,指會對交通影響評估這項要求作出調整,不是要求主辦單位必須提交交通影響評估報告,另會考慮推出清晰的申請封路安排指引。

傳媒查詢:

立法會議員鄭泳舜 63731979 立法會議員陸瀚民 9127667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