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遏止康文署場地炒場 進一步開放康文署康體處所

2022年5月4日


政府自昨日公布由5月5日起,陸續重開泳池、沙灘及水上運動中心,這是值得肯定的。不過,民建聯關注康文署場地炒場情況,仍未遏止。另外,泳灘及泳池開放,前者38個公眾泳池要到本月12日至16日才開放。至於沙灘,則因救生員不足,只開放一半即15個。民建聯民政事務發言人鄭泳舜表示,今日向當局提交一系列遏止炒場建議,包括透過改善訂場系統,設定某些時段的場地讓市民優先網上預訂,又建議針對熱門場地,採取抽籤方式決定租用者。他又指目前尚欠400至500名救生員,當局應盡快聘請救生員,讓康文署可開放更多沙灘予市民使用。


為進一步遏止炒場,打擊炒場黨,讓市民更容易預訂康文署場地,鄭泳舜聯同陳學鋒與顏汶羽今日約見了民政事務局署理局長陳積志及康文署署長劉明光,提交建議。我們認為康文署場地屬公共資源,不能夠成為炒場者牟利的工具。我們並就新建的康體場所進度緩慢,表達意見。


另外,我們獲告知,當局已在研究進一步遏止炒場措施。私人泳池方面,如已做足池水過瀘及消毒程序,則可以在5月5日重開。


我們的訴求如下:


1. 改善預訂場地安排

短期方面,繼5月1日起新措施生效後,須進一步推加強版措施遏止炒場。從預訂場地系統著手改革,例如在網上及實體訂場方面,如排隊黨來自實體訂場,那應分配部分時段的場地,指明讓市民可優先上網預訂。另針對熱門場地設施,可考慮以抽籤形式決定租場者。


2. 考慮施以罰款

參考澳州部分城市做法,對場地違規者予以罰款,這涉及修改法例;如違規情況沒改善,在適當時候應予以考慮。


3. 加強巡查與「放蛇」

成立專責小隊加強巡查,對已預訂場地沒有使用,或代替他人炒場者,直接以「放蛇」方式,找出這些違規者,施以罰則。


4. 把更多檢疫中心的體育場所交還

當局承諾會在本月開始交還原作檢測及疫苗中心的康文署體育場所,我們要求政府按疫情放緩情況,陸續交還更多體育場予康文署。


5. 加快興建地區康體場所

全面檢視2017年公布的「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26個項目的進度,當中只有7個康體場所已供市民使用,我們要求加快相關項目及其他地區項目進度。例如深旺道體育館,按原定計劃,應在去年10月完工,現在延至今年第三季。礙於康體場所設施不足,當局必須開始策劃下一個五年計劃。


6. 開放私人會所及學校體育場地

全面檢視「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促成更多學校願意開放體育場地予體育團體使用。另檢視私人遊樂場地契約實施情況,確保相關私人會所合理地開放康體設施予公眾人士使用。



傳媒查詢:

民建聯民政事務發言人鄭泳舜 63731979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