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陳永光回應盧寵茂局長指政府加強中醫藥的發展

2023年5月2日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今日在報章撰文,指特區政府會加強中醫藥的發展,包括今年內將18區中醫診所政府資助的門診名額,由每年約60萬個增加至80萬個及將招聘具備中醫藥專業背景及經驗的人士出任「中醫藥發展專員」,聚焦推動香港中醫藥發展。


民建聯選委界立法會議員、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陳永光回應指,歡迎盧寵茂局長肯定中醫藥在應對公共衞生事件上應擔當更重要的角色,認為日後「中醫藥發展專員」要具備一定資歷執業臨床經驗更佳,才有效了解業界的發展,從以更利於政策層面的協調及統籌工作。


陳永光亦歡迎政府將中醫診所政府資助的門診名額增加至80萬個。不過,陳永光指接獲不少業界反映,現時由政府資助的三方協作的中醫診所人手長期不足、全港的三方協作診所只有四百多名醫師,導致服務名額供不應求及醫師需長時間工作,情況並不理想。故他建議,政府應該增加資源予三方協作的中醫診所增聘醫師。


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於2025年起分階段投入服務,盧局長指中醫醫院致力發展成為香港中醫藥「轉化者」,推動中醫藥服務、教學培訓、創新及科研發展。陳永光認同,香港中醫醫院是本港中醫藥專業化、產業化發展的重要一環,同時指出希望政府在2025年前落實中藥師註冊,令整項配套更為完善。


陳永光認同,香港可以發揮好聯通世界的窗口作用,推動中醫藥的高質量發展,他樂見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相關部委保持緊密聯繫,而香港註冊中醫學會亦一直與大灣區的學會保持聯繫,希望推動灣區內的專業交流,造福群眾。


傳媒查詢:

陳永光 9497201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