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類鼻疽嚴峻宜公開確診患者處所,梁熙促當局追查基因序列,增加採樣範圍及數目

2022年10月21日


本港自8月至今,已錄得多宗人類感染類鼻疽個案,並集中於深水埗,包括昨日(20日)再多一宗個案,有長期病患者對類鼻疽病菌呈陽性,令今年本港已錄得達30宗類鼻疽個案,個案中19名病人已出院、4人目前留醫,7人離世,個案已遠超歷年數字,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情況令人深切關注,促請政府盡快追查基因序列,並擴大抽查環境樣本的範圍及數目,以助找出感染源頭。


30宗類鼻疽個案中,多達21名患者均居於深水埗,衞生署雖已在區內抽查大約100個環境樣本檢驗,並舉行居民講座,惟至今疫情源頭仍然不明,令市民疑慮未釋。


借鑑去年美國一個類鼻疽群組感染,四名患者於不同州份發病最終兩人死亡。追查基因序列時發現屬於同一病菌株,表明屬共同感染源,並於東南亞最常見的病菌株相似,最終發現患者均使用一個受污染的進口香薰噴霧而染病。


對於深水埗持續出現發病個案但至今仍源頭不明,梁熙議員促請相關部門需盡快為30宗個案進行基因序列分析,並公布今年全部個案的詳細資料,包括各人病發日期、所住樓宇等,讓公眾了解個案是否屬於同一病菌株或感染源,從而更掌握疫情狀況作出防範,加強清潔。


政府日前在舉辦居民講座時表示,在深水埗區內共收集107個環境樣本化驗。梁熙議員認為,確診個案仍在上升,政府應大幅增加對區內的環境樣本化驗的數目及範圍,特別是針對有居民擔心細菌源頭來自深水埗「主教山」,梁熙議員希望當局考慮擴大在該帶的樣本抽查,並作清晰交代,若衞生疑慮仍未釐清時,政府可考慮行使《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封山」令市民暫時不再前往。


梁熙議員認為,公眾對類鼻疽病認知不高,政府應加強宣傳工作,向市民講解此病的病徵、風險及注意事項等。


就以上建議及要求,梁熙議員今日代表民建聯去信醫務衞生局,要求盡快交代及跟進,避免讓市民因缺乏疫情資訊,陷入恐慌。


傳媒聯絡: 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電話: 9665 066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