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九龍東房委會轄下商場公廁衞生情況調查

2022年10月3日


民建聯九龍東立法會議員顏汶羽於9月進行「九龍東房委會轄下商場公廁衞生情況調查」,分別巡查九個九龍東房委會轄下商場的公廁,包括牛頭角上邨商場、安基商場、油麗商場、牛頭角下邨廣場、安達商場、安泰商場、彩盈坊、彩德商場及大本型,發現不少公廁的設施陳舊,衞生情況欠佳,部分地面經常有積水及傳出異味,令附近居民都敬而遠之。



巡查中發現九龍東房委會轄下商場的公廁有四大問題:包括:1) 自動感應設施不足、2) 設備長期待修、3) 地板濕滑及積水、及 4) 消耗品長期不足。


整體而言,顏汶羽議員認為,房委會在九龍東轄下有不少商場公廁都面對設施殘舊、設備不完善,以及衞生情況差等問題,在疫情下間接為市民的健康帶來風險,同時降低市民使用的意慾。為提高九龍東房委會轄下公廁的質素以及衛生情況,顏汶羽提出六大建議完善公廁管理、設計和設施,包括:1) 優化公廁維修保養工程的監管制度、2) 引入公廁服務評分設備、3) 安裝三合一「一站式」鏡櫃型洗手盆、4) 把公廁設備改為免觸式系統、5) 安裝「智能公廁系統」及 6) 引入智能馬桶清潔系統。


(一)調查結果分析


1. 自動感應設施不足


不少商場公廁均沒有安裝免觸式水龍頭、沖水系統、梘液供應器及擦手紙架(見圖一至四)。事實上,公廁中的上述設備容易成為病毒溫床,不少使用者在疫情下都憂慮透過這些設備感染疾病而避免直接用手接觸使用。同時,在疫情下並不是所有公廁都安裝了自動空氣清新劑,導致在空氣不流通的公廁內大大增加了病毒傳播的風險。


2. 設備長期待修


不少商場公廁出現大大小小的損壞。在安達商場女廁中,十三個廁格中有十格的廁板損壞(見圖五);而安達商場男廁中亦有尿兜損壞的情況,當中包括設扶手的尿兜(見圖六);在彩德商場女廁中,七個廁格中有五格的沖廁按鈕損壞;彩盈坊則八個廁格中有五格的廁板損壞。

在油麗商場男廁中發現,三個尿兜之中有一個損壞(見圖七);三個廁格之中有一個損壞;以及個五個洗手檯之中有一個損壞(見圖八)。

對於其他公廁設施,在安基商場公廁的鏡面(見圖九)及彩德商場公廁的廁格門鎖(見圖十)亦出現損壞的情況。

除一般公廁設施以外,彩盈坊公廁的風扇(見圖十一)、牛頭角下邨廣場公廁的嬰兒換尿布台(見圖十二)也有出現損壞的情況,導致設施無法發揮它應有的功效。

觀察期間發現部分市民仍然使用已經被封的待修的公廁,這顯然令公廁的衛生環境進一步惡化,更容易導致細菌滋生,產生異味,嚴重影響整體公廁環境。


3. 地板濕滑及積水


調查中不少商場公廁出現地板積水問題(見圖十三至十六)。不少情況都與喉管滲漏及去水渠淤塞有關,反映房委會有需要優化公廁維修保養工程的監管。此外,調查發現,公廁設計及使用者習慣息息相關,由於水龍頭一般安裝在洗手檯盤外,每次使用者開關水龍頭,自然會有水沿著水龍頭流到洗手檯上。此外,由於公廁內的水龍頭、梘液機及乾手機一般放置在不同位置,令使用者在清潔雙手過程中不斷移動,雙手一般在滴著水的情況下移動去拿梘液,再回到水龍頭,繼而再在滴著水的情況下移動去使用乾手機。

4. 消耗品長期不足


不少使用者慨嘆在公廁內往往「要廁紙無廁紙」、「要洗手液無洗手液」。調查發現,不少公廁廁格內並無配備廁紙,即使有配備廁紙架在廁格內,也是沒有補充,甚至暢通易達廁所亦有相關情況(見圖十七)。另外,外部配備的廁紙膠盒更大多數都處於待修狀態或無補充廁紙(見圖十八)的情況。此外,不少公廁都沒有配備梘液。


5. 優化公廁管理只是「不為」而非「不能」


調查發現,大本型公廁的設備完善程度以及其衞生情況均較其他區內房委會轄下商場公廁理想,不但設有不少自動感應設施(見圖十九),地面均沒有積水及濕滑問題;設備亦沒有長期待修情況(見圖二十);消耗品如廁格內廁紙等供應情況正常(見圖廿一)。除了衛生情況理想,廁格門外亦設有指示燈,顯示空置情況(見圖廿二)。由此可見,優化公廁管理只是「不為」而非「不能」。


(二)建議


1. 優化公廁維修保養工程的監管制度


縱使房委會已將商場管理外判予私營物業管理公司承辦。所有日常的管理及維修工作均由各公司根據合約處理,並由房委會負責監察這些公司的整體表現。調查發現,不少公廁設施處於維修狀態的情況較為普遍,導致設施無法發揮它應有的功效。


該設施的維修是否有效和暢順,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外判物業管理公司有否誘因盡早處理有關待修項目。房委會應為維修工程採取有效措施從而設立制度上的誘因,如制定KPI﹐以確保維修項目由發現至維修的整個歷程得以盡快完成。


2. 引入公廁服務評分設備


調查發現,大部分公廁的衞生情況都未如理想,此情況間接反映房委會的監察制度成效不彰。建議房委會仿效食環署在轄下公廁引入公廁使用者評分設備,確保評分能反映公廁的實際情況及推動公眾參與,讓使用者直接向環境及清潔員服務表現評分,並在服務合約招標機制中反映該評分的重要性 ,從而鼓勵管理公司改善公廁的運作情況和問題。


3. 安裝三合一「一站式」鏡櫃型洗手盆以改善積水問題


調查發現,公廁的地面經常有積水的情況,公廁設計及使用者習慣息息相關,由於水龍頭一般安裝在洗手檯上,每次使用者開關水龍頭,自然會有水沿著水龍頭流到洗手檯上。此外,由於公廁內的水龍頭、梘液機及乾手機一般放置在不同位置,令使用者在清潔雙手過程中不斷移動,雙手一般在滴著水的情況下移動去拿梘液,再回到水龍頭,繼而再在滴著水的情況下移動去使用乾手機。


因此,建議房委會在九龍東轄下公廁安裝三合一「一站式」鏡櫃型洗手盆,即是將水龍頭、梘液機及乾手機集於一個位置,方便使用者之餘亦可以減少使用者在清潔雙手過程中的移動,變相減少地下積水,改善衞生情況。同時,將水龍頭安裝在洗手盆裡,防止水滴在洗手過程中流到洗手盆外,讓洗手檯保持乾爽衛生。事實上,部分食環署轄下的公廁早已使用相關設計,例如荃灣多層停車場大廈公廁、德華公園公廁及山頂凌霄閣公廁,建議房委會仿效。


4. 把廁所設備改為免觸式系統減低傳播病毒機會


調查發現,房委會在九龍東轄下公廁均沒有安裝免觸式水龍頭、沖水系統、梘液供應器及擦手紙架。事實上,公廁中的上述設備容易成為病毒溫床,不少使用者在疫情下都憂慮透過這些設備感染疾病而避免直接用手接觸使用,同屬房委會轄下的大本型公廁亦有應用相關設備。


因此,建議房委會盡量把九龍東轄下所有公廁的設備都改為免觸式系統,盡量減少使用者在公廁內需要直接觸摸的設備數目,便民之餘亦可以減低傳播病毒機會。


5. 安裝「智能公廁系統」改善管理質素


調查發現,大部分公廁都面對洗手液和廁紙等消耗品不足、設施損壞問題,公廁設備陳舊失修或經常損壞的情況亦嚴重,令不少使用者慨嘆在公廁內往往「要廁紙無廁紙」、「要洗手液無洗手液」,廁格門鎖、掛勾損壞的情況普遍。


除了增加更換清消耗品次數、提供大卷裝廁紙,以及進行翻新或改善工程外,改善公廁設計和設施亦是關鍵,建議房委會在九龍東轄下公廁安裝「智能公廁系統」,實時掌握消毒液等消耗品的使用情況、機電設備運作狀態,以便在檢討服務質素和管理效益時作為參考,提升公廁的服務水平。​​


此外,實時數據監察系統亦可以收集包括人流、氣味、溫度及濕度等數據,令智能公廁能按需要加大抽氣量、改善不同天氣情況下的臭味、溫度高及濕度高等問題,讓市民有更優質的如廁體驗。事實上,內地各大城市設置智能公廁已非常普遍,本港部分食環署轄下的公廁亦早已使用相關系統,例如尖沙咀東公共運輸交匯處公廁及灣仔修頓中心公廁,建議房委會仿效。


6. 引入智能馬桶清潔系統


具有自動清潔功能的智能廁所系統在國際上並非新鮮事,如巴黎自1980年代起已設有自動公廁,每次用後會自動清潔和消毒,以減少工作所需的人手資源及提升效率。事實上,自動感應沖水器等自動化清潔技術在本港亦已應用多年,房委會應更廣泛地應用自動化科技以改善公廁的服務質素。


據了解,機電工程署已研發一款物聯網智能馬桶清潔系統,較早前署方的物聯網智能馬桶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更獲得金獎的佳績。現時,機電署正於其總部大樓職員洗手間試用有關系統,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實時分析馬桶潔淨狀況的數據,並自動以相對應模式清潔馬桶,以改善廁所的衞生狀況。為進一歲提升公廁清潔水平,建議房委會與機電署商討並在合適公廁試用該系統。


傳媒查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 6600 2511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