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人人用得到·海濱規劃要做好 關注中西區海濱長廊西營盤東邊街北休憩用地的初步規劃事宜

2022年8月8日


一、 調查簡介

調查目的:諮詢市民對中西區海濱長廊西營盤東邊街北休憩用地規劃的意見

訪問日期:06/05/2022 至 20/05/2022

調查途徑:網上及紙本問卷調查

訪問對象:中西區街坊

受訪人數:202 人


二、 調查背景

近日,政府就中西區海濱長廊西營盤東邊街北休憩用地(下稱東邊街北休憩用地)規劃進行諮詢。有關計劃建議在東邊街北休憩用地內將增添多項設施,如跨代共融遊樂空間、多用途活動空間、臨海休憩空間、觀景台、小食亭、嬉水區及嬉沙區,而原來的捐山窿設施將被移除。為收集居民對該規劃的意見,本支部於 2022 年 5 月上旬進行問卷調查,獲得 202 位市民回覆。 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僅不足一半的受訪者支持以上規劃,超過一半市民表示反對以上規劃,大多數認為以上規劃欠缺寵物共融設施。


本調查就東邊街北休憩用地規劃提出相應建議,希望發展局能改善東邊街北休憩用地的規劃。


三、 調查過程及結果分析

本支部於2022 年 4 月下旬至 5 月上旬進行問卷調查,獲得202位市民回覆,其結果如下:


市民常到東邊街北休憩用地進行的活動

近8 成受訪市民表示,自己經常到東邊街北休憩用地散步,其次是跑步 (38.6%) 、 聊天(37.1%)及遛狗 (34.2%)。


市民對東邊街北休憩用地規劃的取向

48%受訪市民表示支持東邊街北休憩用地規劃,而反對東邊街北休憩用地的規劃的受訪市民有52%。表示反對東邊街北休憩用地規劃的受訪市民當中,近9成表示規劃中欠缺寵物共融設施 。


市民對東邊街北休憩用地規劃中增設寵物共融設施的取向

近7成受訪市民表示支持東邊街北休憩用地規劃中增設寵物共融設施,但有超過2成市民反對東邊街北休憩用地規劃中增設寵物共融設施。反對的市民表示,他們擔心狗隻會影響東邊街北休憩用地的環境衛生,亦擔憂牠們會危害東邊街北休憩用地其他使用者的安全。


市民對東邊街北休憩用地規劃中增設嬉沙區及嬉水區的取向

在本次問卷調查中,雖然較少人表達對東邊街北休憩用地規劃中增設嬉沙區及嬉水區的意見,但有街坊表示現時新冠疫情嚴重,加上中西區海濱長廊是區內熱門遛狗場地,他們擔心嬉沙區及嬉水區變成狗隻便溺場所,成為傳播疾病的溫床,為社區帶來衛生風險及管理問題;另外亦有街坊表示,東邊街北休憩用地風勢較 大,他們擔心沙隨風吹到附近的行人路及其他海濱設施,危害其他使用者過路及使用的安全, 此我們希望有關部門重新研究設置嬉沙區及嬉水區的可行性。


四、 建議

綜上問卷調查結果所述,我們提出以下建議:


1. 建議增設寵物共融設施,以滿足中西區市民對寵物共融設施日增的需求

2. 建議政府增添綠化及增加環保元素,如在燈光或設施增添太陽能面板

3. 建議政府增添遮蔭設施,讓市民有更多的休憩空間

4. 建議政府增添遊樂及健身設施,以回應中西區市民對遊樂及健身設施日增的需求

5. 建議政府重新考慮東邊街北休憩用地增設嬉沙區及嬉水區的計劃,做好相關區域的管理及規劃,以釋居民疑慮

6. 建議參考卑路乍灣海濱長廊,以圍欄劃出寵物共融設施,以保障所有使用者的安全


新聞聯絡:

陳學鋒 60993800

劉天正 51704415


新聞稿及問卷調查結果
.pdf
Download PDF • 954K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