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保就業必須強積金作申請排擠長者,梁熙促勞福局立即改善

2022年4月30日


新一輪保就業計劃昨日起接受申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到今早已收到49000名僱主及約38000名自僱人士的申請,反應踴躍,可見不少行業在疫情打擊下,都希望得到援助渡過難關。


然而對於長者沒有強積金戶口,未能申請、受惠今次保就業基金,羅致光今早竟回應指,申請強積金戶口並不麻煩。梁熙對其回應將不合理要求強加長者,並再次無視長者的需要及困難,感到詫異及遺憾。


事實上法例規定,只有年滿60歲長者就可以成為豁免人士,不需要再就強積金供款,正因這是他們的合法權利,而且他們要就安老及早安排,因此他們到了銀齡後取消強積金戶口是正常不過的人生安排。


然而今次「保就業」與之前一樣,任何人包括自僱人士均必須有強積金戶口才符合資格,這樣不合理的安排變相剝奪自力更生長者受惠政府「保就業」援助的需要,再次在今次疫情下有歧視長者之虞。


梁熙日前接獲一個75歲,居住於東區的保險業自僱的伯伯求助,他不滿今次保就業,跟之前保就業計劃一樣,再一次排擠他於援助之外,令他感到不公及憤怒。他曾多次聯絡當局希望優化計劃,但都不獲理睬,最後他聲稱已向申訴專員投訴當局的安排。


有工程公司負責人亦反映,建造業有大量工人年過65歲,由於法例無需供強積金,所以只有出糧記錄而未能受惠。因此現在有公司只安排受資助員工上班,他們擔心未來三個月會出現「年長人士開工不足」的人為災難,反過來把他們逼入險境,情況令人憂慮。


因此梁熙促請勞福局立即改善安排,考慮採納去年長者自僱人士稅單或自述書聲明等方式,作為聘請僱員數量的佐證,不要再貪方便將真正有需要「保就業」的長者排擠於外。


媒體聯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衞生事務發言人 梁熙 9665-066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