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迎接新時代 燃點新希望 民建聯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期望

2022年4月15日




新一屆香港特別行政區首長即將於5月8日選舉產生,他將肩負重任,帶領香港進入一個充滿挑戰和機遇的新時代。


民建聯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首長及其團隊必須有遠見、變革決心和動力,切實為市民做事,克服疫情,重振經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並在對立衝突的世界格局中配合國家發展,推進中華民族的復興大業。在未來五年,他們須針對抗疫、管治、經濟、民生,推動四大施政變革,團結香港社會,迎接新時代,燃點新希望。


抗疫:總結教訓 穩控疫情 推進復常


穩控疫情,推動社會經濟復常,是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首要任務。疫情長期困擾社會,經濟活動及市民生活受到嚴重影響。市民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總結兩年多防疫工作經驗,尤其要吸取第五波疫情衝擊的教訓,落實科學務實的防疫策略,完善應對疫情反彈的準備,並定下清晰路線圖和時間表,在穩控疫情的基礎上,推進社會經濟復常。


管治:打破官僚僵化 建立為市民做事的新風


回歸後的特區政府基本沿用回歸前的舊有行政體制,但時代在變,國際環境愈趨複雜,同時國家的發展帶來各種機遇,市民對政府施政的期望不斷提高,舊體制漸漸顯現官僚僵化的弊端,難以配合社會發展需要和市民期望。第五波疫情進一步暴露了舊體制的預見力、協調力、執行力、應變力、動員力等多種不足。香港社會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作出改革,打破官僚僵化,展現有前瞻性、高效問責、為市民做事的施政新風。


經濟:鞏固國際都市 推動科技創新 融入國家發展


香港是背靠祖國的國際性大都會和金融中心,吸引全球企業和人才。這是香港經濟最大優勢所在,亦是香港最能夠助力國家發展的資本所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必須鞏固這個優勢,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國際都會和金融中心的吸引力,而策略上則須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戰略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鞏固既有優勢的同時,香港亦必須乘勢而為,以科技創新推動經濟多元發展。另外,我們必須掌握國際形勢的複雜性,善處變局,為香港和國家的利益做好應對風險的準備。


民生:促進公平正義 改善市民生活


香港社會存在不少長期積累的民生問題,一直未能有效解決,特別是不少基層市民居住環境差、工作收入低,以及安老服務捉襟見肘。隨著特區政治制度完善,社會期望政府能夠急市民所急,聚焦解決房屋及其他民生問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不同階層市民都能夠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因此,我們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充分認識當前民生痛點,大力作出改善,展現良政善治的新氣象。



附件詳細列出民建聯對新一屆政府施政期望。民建聯會繼續進行諮詢,聆聽社會各界對新政府的期望和意見,並會在合適時間將施政期望交予行政長官參選人,爭取他將建議納入政綱,並在正式成為下任行政長官後,優先落實各項建議。



新聞查詢︰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 (9457 9853)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 (2524 9191)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 (9681 8757)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 (3703 9870)

民建聯副主席陳勇 (9668 6095)

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 (9212 2855)



20220415_民建聯對新一屆政府期望_新聞稿
.pdf
Download PDF • 589K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