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劉國勳回應政府調整收回新界私人土地特惠補償價錢

2024年4月5日


政府刊憲調整收地賠償的價錢,由4月1日起,政府收回新界私人土地的價錢再下調,第一級別農地為每平方呎1114元,較去年的每呎1267元下跌12%,若以政府2022年5月將收地賠價改制的每呎1510元比較,兩年間更下跌了約26%。


地價、樓價持續回落,收地賠償價錢有所調整可以理解,民建聯新界北立法會議員劉國勳亦即時收到不少農地持有人反映,農地收地不同政府賣地,若標價太低,政府可收回土地拒絕賣出,惟政府收農地,土地持有人則沒有此彈性;而政府早已公布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的計劃及收地情況,然而收地工作公布後未有立即展開,部份甚至延期,而補償價錢則不斷下跌,亦只能任由宰割。


以洪水橋/厦村、古洞北/粉嶺北兩個新發展區共須收回的私人土地合共318公頃為例,若以2022年的收地補償率計算,政府需花516.8億元收地;用最新的收地價錢則是381.3億元,即兩年間因應補償下調,政府所需的開支減少約135.5億元。


劉國勳議員一直推動北部都會區應加快發展,而收地工作是重要一環,早前政府亦接納劉國勳議員建議,壓縮造地的流程,政府在獲得行政會議授權後便可開始收地和發放安置補償,無須等待立法會批准工程撥款。


目前,當政府宣布收地後,有關土地的用途基本上已被凍結,業主只能等待政府正式收地及補償,惟現時宣布收地計劃,與政府正式向業主收地出現頗長的時間差。


為減少雙方爭議、令收地工作更順暢,劉國勳議員建議政府可參考市建局收購舊樓重建的做法,公布發展後將價格鎖定在某一日子,讓業主不會被政府收地的時序影響賠償。


劉國勳議員期望政府公布新發展區後,能盡快啟動收地工作,令宣布發展與正式收地的時間差收窄;而建設北都亦涉及土地平整等前期工程,早一日收地,對加快北都建設亦有很大益處。




地政總署新訂收回土地特惠補償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