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劉國勳議員視察羅湖、蓮塘/香園圍口岸,建議港鐵、城巴按需要加強服務

2023年2月6日


經過三年時間,香港與內地今日(2月6日)起全面通關,包括重啟連接深圳最主要的陸路關口羅湖口岸,以及今日首次啟用的蓮塘/香園圍的客運口岸。民建聯新界北立法會議員劉國勳今早聯同民建聯北區支部主席姚銘,社區幹事侯漢碩及胡景鵬,今早先後到上述兩個口岸視察,過關過程大致暢順。劉國勳議員期望,港鐵和巴士公司,密切留意通過的人流情況,適時加密班次疏導人流,以免出現超負荷的情況。


劉國勳議員今早先到羅湖視察,十分鐘內已由上水港鐵站經羅湖管制站出境,除了要預先填寫健康申報碼,整個過關過程與疫情前相同,而港鐵及深圳海關亦安排人員在分別在羅湖站及口岸協助填寫健康申報碼,做好人流安排。


劉國勳議員留意到,在羅湖口岸有不少跨境學童排隊過關,羅湖口岸亦有人流管制,過關雖要稍為輪候,但過程亦算暢順。劉議員建議口岸留意人流情況,有需要時可重新設置排跨境學童專道,方便跨境學童。



隨後,劉國勳議員亦體驗今日啟用的蓮塘/香園圍口岸過關情況,這是首個人車直達的口岸,口岸旁有400多個時租車位,過境人士甚至可踏單車到達關口。劉國勳議員指出,蓮塘/香園圍口岸與福田/落馬洲口岸設計相似,兩關口的距離更短。在蓮塘過境後穿過商業城便到達深圳地鐵二號線的蓮塘口岸站,附近亦有28條路線的大型公交站。


民建聯北區支部主席姚銘建議蓮塘口岸開關時間應該與羅湖口岸看齊,提早半小時早上6:30開關,配合跨境學童上學時間,分流羅湖口岸的壓力。北區沙打區議員高維基又指大部份的沙頭角居民、漁民均需透過沙頭角口岸經常往返內地生活及工作,故此,即使沙頭角口岸有計重行進建,亦應與其他陸路口岸看齊,盡快恢復客運出入境服務。


視察口岸後,劉國勳議員今早亦與城巴討論連接蓮塘/香園圍口岸的交通事宜,包括希望巴士公司密切留意人流,視乎情況加密班次及加強服務;於粉嶺轉車站、龍山隧道等加設轉乘站、以及研究相關巴士路線的覆蓋地點,劉國勳議員希望能覆蓋沙頭角公路一帶、上水圍以及皇后山等地,方便新界北不同的居民。


劉國勳議員一直關注接駁羅湖、落馬洲兩個主要口岸的港鐵東鐵綫的乘載量事宜,特別疫情期間東鐵綫過海段開通,在現時全面通關下,東鐵綫承載能力令人關注,劉國勳議員要求港鐵密切留意東鐵綫的人流,特別是繁忙時段的承載力,建議加密班次、增設額外只在指定車站接載乘客的列車,增加每班車的載客量等。


傳媒查詢: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 9782 7408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