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劉國勳跟進芬園被迫遷寮屋戶提早安置補償

2022年7月23日


早前政府宣布粉嶺芬園將發展公營房屋項目,芬園寮屋戶被土地業主提前迫遷,民建聯新界北立法會議員劉國勳一直協助他們跟進安置賠償。今日芬園寮屋戶﹑地政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三方,在劉國勳議員協助安排下再會面。政府表示已收到我們轉介的五十多個個案名單,會派社工為寮屋戶作臨時安排,免居民流離失所。同時承諾即使居民已獲安排搬離芬園,會保留安置賠償的權利,並提前為居民先作詳細資格審查,一旦通過修改《收回土地條例》的相關條例,就可以獲安置賠償。


事實上,劉國勳議員多次協助解決收地爭議,熟悉政策及程序,並一直推動土地發展程序可以精簡及同步進行,而新界東北剩餘工程土地的發展,亦在劉國勳議員的協調下可獲提前安置,不但能妥善安置居民,減少收地時的爭拗,同時加快政府的收地程序。


政府已計劃修訂《收回土地條例》,賦權政府處理公共用途的土地,當核准改變土地用途後,可毋須等待有關工程獲批撥款,也可開始收回土地及發放補償。劉國勳議員期望立法會一復會就可以連同其他發展相關的修例交上議會審議,精簡發展相關程序,加快土地房屋的供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