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劏房租管點樣管?公布「公眾對劏房租管意見調查」

2021.03.29


2019年、2020年民建聯分別就基層住屋問題進行問卷調查,透過訪問不適切住房居民,了解他們的居住實況及訴求,並爭取就出租「劏房」實施租務管制。現時政府委託的「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就立法規管「劏房」租務的研究已近尾聲,並將於本月底向政府提交報告,為此我們決定作出跟進民調,以了公眾對的「劏房」租管的意見。


調查主要結果包括:

  1. 有約70.2%的受訪者贊成「劏房」租管;

  2. 有約64.9%的受訪者表示應限制「劏房」租金加幅;

  3. 最多市民(40%)支持加幅「同公屋加租一樣,每兩年加租上限不高於1成」;

  4. 55.4%的受訪者認為「劏房」租戶應獲得續租的優先權;

  5. 受訪者傾向「通知期」為一個月或最少三個月,兩者人數接近;及

  6. 40%贊成受訪者向受租務管制的業主提供財政誘因以鼓勵他們出租物業。


就是次調查,我們建議:

  1. 爭取在7月立法會休會前完成「劏房」租管立法;

  2. 劏房」租管須包括六大核心內容,包括:設立每份租約的租金加幅上限、確立租住權保障、訂立書面合約保障權益、訂定合理的通知期、打擊濫收水電費及由專責機構落實及監督租管的執行;以及

  3. 研究向劏房業主提供資助,以鼓勵業主維修及出租單位。

 
 

新聞查詢:

立法會過渡性房屋及劏房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 鄭泳舜 (6373 1979)

民建聯房屋事務發言人 立法會議員 柯創盛 (9266103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