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施政報告2022,要求加快屯門區基建上馬

2022年10月27日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聯同民建聯屯門支部主席巫成鋒、社區主任鍾健峰、葉俊遠及馮沛賢今天於政府總部請願要求盡快就屯門區的基建工程上馬。



周浩鼎表示,施政報告對覓地建屋的議題上著墨甚多,而政府有意就發展屯門東約一百零七點三公頃土地及上屆政府就屯門西規劃均會大幅增加屯門人口。


周浩鼎雖然同意大幅增加房屋供應,有助解決深層次房屋問題。然而現時屯門公路轉車站,公路擠塞及屯馬綫飽和等運輸系統超負荷問題更嚴重,有必要提供足夠配套疏導。


周浩鼎指出,感謝特區政府在施政報告簡介中交代,政府將原來設定的時間表提前,於2033年左右落成屯門繞道及十一號幹線,然而面對目前最新的建屋速度及狀況,周浩鼎憂慮未能呼應政府最新於施政報告內屯門區最新房屋規劃。


周浩鼎重申,過去一直倡議在屯門公路轉車站及大欖隧道附近騰出土地,發展大型停車轉乘設施,這乃是短期能夠及時疏導現有屯門公路交通的方式,及解決目前公共巴士進站困難的問題。周浩鼎促政府當局儘快落實此建議。


民建聯屯門支部主席巫成鋒表示,據施政報告2022,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擬於明年展開環評程序,2025年開始填海。民建聯屯門團隊關注在發展計劃中有關屯門對外鐵路的規劃及詳情,規劃中有涵蓋由屯門至欣澳並透過交椅洲直達港島的鐵路,希望有關部門盡快公布更多細節,適時展開更全面討論。


葉俊遠表示,隨着青山公路青山灣段及掃管笏一帶的人口上升,在屯門俗稱「下路」的居民面臨的交通擠塞問題只會日益嚴重,希望政府就屯門東規劃安排好相關的配套,例如交通及社區設施,以配合行政長官「基建先行創造容量」的競選時政綱。


鍾健峰表示,上屆政府提出屯門西及龍鼓灘合共約四百四十公傾的未來發展,而政府未來的道路鐵路發展藍圖亦包含屯門西地區。鍾健峰要求盡快就該區的未來發展提出完整的發展藍圖,讓公眾及地區相關持分者可以盡早了解,提出意見。


周浩鼎總結,面對屯門交通的長期問題,在施政報告2022 中的確看到解決方案,但關鍵是提速提效,令屯門未來的發展及新幹線鐵路基本上同步落成,令未來的屯門居民有完整的社區規劃及交通配套。


新聞聯絡 : 周浩鼎 立法會議員 (3703 9870) 巫成鋒 民建聯屯門支部主席 (9380 7205)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