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回應當局就縮短酒店檢疫期及紅黃碼措施的最新安排

2022年8月8日


政府今日公布本周五(12日)起,海外及台灣經機場抵港人士的酒店檢疫期,由7天縮短至3日,隨後4日須在家居或一般酒店接受醫學監察;當局亦會同步實施「紅黃碼」安排,確診者會在「安心出行」獲發「紅碼」、海外抵港人士則會獲發「黃碼」。抵港人士完成3+4天檢疫後,二維碼會自動轉為「藍碼」。


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歡迎政府提出的新措施,並肯定當局根據科學原則及數據,引入紅黃碼制度並縮短酒店檢疫期,為社會復常走出重要一步,相信有關措施有助平衡防疫及社會運作需要;而縮短酒店檢疫日數,預料將可釋放出每月約15萬間檢疫酒店房間的容量,以滿足持續上升的抵港旅客的需求。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指出,抵港人士在3日酒店檢疫後,只發現少於1%的確診個案,認為風險與本地水平相若,比密切接觸者檢疫期間確診比率更低。梁熙認同政府提出「3+4」檢疫方案,是基於科學分析及數據,相信已平衡社區感染風險以及社會正常運作及復常。梁熙期望在新措施實施後,政府繼續密切檢視抵港人士的確診情況,適切、及時地更新措施,以確保有關制度運作順暢。比如在第七天轉未能成功轉碼,當局需要有申訴制度協助有關市民。以邁向最終能做到免除酒店檢疫、完全通關的目標。


另外,隨著放寬措施推行,梁熙預計抵港人數會相應增加,當局應盡快將所有入境程序,例如疫苗接種證明文件、指定檢疫酒店預訂編號等文件一併整合,旅客只要在上機前做妥「電子健康申報」,便可以獲發「綠碼」,到埗後利用「綠色通道」入境。就此,當局需加派人手加快相關處理工作,以做到盧局長早前承諾的1.5小時以內完成入境手續的目標。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席周浩鼎亦表示歡迎政府「3+4」安排,認為有助推動來港商務的活動,對本地經濟及中小企的業務會有幫助。周浩鼎期望,政府能繼續留意狀況,以進一步縮短酒店隔離日數,及讓本港居民有條件下改為居家隔離的安排。


最後,希望除了對外通關外,特區政府亦應該同時爭取縮短與內地通關的檢疫日期,以回應市民的需要。


傳媒聯絡:

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9665 0660)

民建聯工商專業委員會主席周浩鼎(3703 987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