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對房委會加快興建公營房屋措施感失望

劉國勳陳學鋒倡政府再壓縮程序 目標3年內建成公營房屋


2022年6月6日


直播連結: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今天討論房委會以「組裝合成」建築法項目、「設計及建造」採購模式等方法加快興建公營房屋的措施,政府早前提交的文件指出,現時建公營房屋需時48至60個月。對此,民建聯立法會劉國勳、陳學鋒議員對政府說法感到失望,並就未來加快建屋進度提出建議。


劉國勳議員表示,根據1997年4月立法會一份房屋單位供應報告,當時政府由地基到完成興建約40層高的上蓋建築需時37個月;原本期望政府引入「組裝合成」等方法可以加快興建公營房屋進度,但政府日前的回覆指,現時興建公屋需時48至60個月,竟較25年前的進度足足長約一年甚至更多時間。


劉國勳議員指出,政府代表在委員會上以建屋難度不同等作解釋,民建聯對此表示詫異,並認為說法並不成立,因為25年前興建的公營房屋,與現在分別不大,亦需預留作社福設施;而即使建屋難度或大,但25年過去,建築技術亦應有所提高,表明要以48至60個月建屋是不能接受。


陳學鋒議員指出,會上問到引入組裝合成建築法,所得答覆原來只能節省兩個月執修工程,並無壓縮整體建造時間,質疑做法成本較傳統建築高,「又貴又唔快得好多,成本效益令人質疑」。而設計與建造的方式,亦只能比現在快四個月的時間。


劉國勳議員指出,對於候任特首李家超提出成立「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兩個小組應做好分工,前者除要積極跟進壓縮精簡造地程序,及縮短生地變熟地的時間,亦要協助物色更多土地。此外,劉國勳又希望,「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及「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成立100日後,前者應向公眾交代目標興建多少單位,如何達至三年上樓;後者應交代如何減建築工程時間。


至於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劉國勳議員建議,應就如何在行政程序上縮減建築期做功夫,如不同部門間的工作同步進行(例如將土木工程拓展署平整土地及房屋署接手地盤後的地基工程,可合併一部門同步進行),加快及協調部門間的審批,或引入新建築技術等,以將現有建屋時間縮至最少回復97年度的37個月或更短。



傳媒查詢: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 9782 7408​

立法會議員陳學鋒 6099 3800



9c
.pdf
Download PDF • 229KB

房屋單位的供應(一九九七年四月三日)表9.表10
.pdf
Download PDF • 431KB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