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政府互相卸責 灣仔棄置電單車繼續堆滿街

2021.07.14

民建聯灣仔支部上月以電話調查,成功訪問198人,對棄置電單車及環境衛生的滿意程度收集意見,灣仔很多地方都會看見棄置電單車的蹤影,特別在維園區及大佛口區,雖有關問題顯而易見,但以往一直權責不清,各部門互相推卸責任致久未改善。


上月,6月3日開始我們以電話訪問灣仔區居民,6月9日政府在部份街道夾走棄置電單車,6月23日我們在東分區委員會繼續提出質詢,此舉,我們認為有一定作用,成功引起政府對問題的關注,今次雖然有夾走了部份棄置電單車,但截至現在,我們提出的黑點仍然未有改善,當中以私家街尤其嚴重,政府對此視而不見。


早前審計署批評運輸署就移走棄置車輛而採取的跟進行動有不足之處,建議需要採取措施,過往我們亦不時收到有關問題的投訴,政府只「夾幾架(棄置電單車)交差了事」,政府此舉極之不負責任,這些電單車大多鋪滿灰塵,車身及車牌被拆爛,更有的橫躺在行人路上阻礙出入。最重要是衍生出衞生問題,當中包括鼠患及有積水導致蚊蟲滋生」,同時影響市容,希望當局可以正視及作出改善。


而今次調查發現只有近兩成受訪者滿意灣仔區的環境衞生狀況,當中88人對灣仔區的環境衛生表示不滿意,認為一般有78人,而超過半數,即112人在街頭巷尾有發現棄置電單車的蹤影,情況其實已相當嚴重,對於政府各部門互相推卸責任,不願加強執法及巡查,引致棄置電單車越積越多,對環境衛生有極大的影響,居民表示強烈不滿。


我們建議及要求政府除加強清潔工作之餘,應定期巡查後巷並加強加強執法和罰則、同時加強宣傳教育、並在一些長期的後巷衞生黑點安裝天眼監察,改善環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