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政府稱研究「兩地一檢測」方向 梁熙冀盡快完成研究並落實

2022年7月16日


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一直關注市民在過關檢測時遇到的困難,早前便因應有關問題,提出以「兩地一檢」方式,減省一次檢測程序,加快市民過關時間、減省不便。有關倡議今早獲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正面回應,他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已盡量採取與內地標準一致的核酸檢測安排,並正朝『兩地一檢測』的方向研究」進行研究。


就此,梁熙肯定當局在上任後展現出的決心,從市民角度切實解決他們在過關時遇到的困難。


梁熙希望,當局可加緊落實推行有關的措施,真正做到「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態度。


梁熙認為,如香港與深圳的檢測標準達到一致,可做到如盧局長今早所指,在防疫上守好國家的南大門,令內地對香港有信心,包括增加內地驛站名額,讓更多有需要港人可以到內地。若做到統一兩地的檢測標準,便有空間壓縮為「兩地一檢」,既節省雙方的行政效率及成本,亦減省了市民通關之苦。


對於盧局長今早表示,希望以做到一小時甚至30分鐘內有檢測結果,梁熙對此表示歡迎並希望政府盡快落實,令市民在關口等候的時間大為縮短,希望政府與核酸檢測承辦商加強溝通,特別是在關口加快檢測速度、提升檢測準確度,做到香港不會輸出個案到內地。


梁熙亦留意到,隨著網上預約平台的推出,仍有不少市民擔心過關時間冗長而提早到關口,當中不少更是長者。梁熙期望當局可以更人性化處理,若有長者提早到達,如關口仍有容量進行檢測,應盡量恩恤處理,避免長者需長時間乾等。


另外,金巴早前暫停了珠海班次的營運,導致現時經港珠澳大橋往內地的班次,只餘下各一班的江門及中山班次,遠未足以應付市民需要。故此,希望當局可以積極與內地洽商,如果珠海因疫情防控要求而暫停,是否有條件增加江門及中山名額,以疏導現時依賴深圳灣的過關人流。


傳媒查詢:

民建聯衛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 9665 066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