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曲藝/體育界受疫情打擊水深火熱 建議第三輪抗疫基金強化支援

2020.09.17

新冠肺炎疫情在港持續近八個月,大量行業深受打擊。特區政府早前已先後推出了兩輪「防疫抗疫基金」,但回顧過去兩輪資助均有「漏網之魚」未能受惠,當中包括了與市民文娛康體休閒息息相關的文化藝術和體育行業。就此,立法會議員張國鈞今早(17日)帶同一班曲藝界、舞蹈界和拳擊界的代表,會見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先生,反映業界困境,冀在下一輪抗疫基金中提供更多支援。


張國鈞議員表示,疫情持續數月,當中有一些少數行業可能容易被政府忽略,未能獲得資助渡過困境,他促請政府做好「拾遺補漏」的工作。

曲藝界代表向陳積志副局長遞信

香港粵劇曲藝協會主席周潔冰及副主席陳慧思表示,期望政府在推出第三輪抗疫基金之際,能真正起到補漏拾遺作用,兩人建議︰

  1. 支援個人藝術工作者包括民間曲藝樂師及導師等,因他們大多屬自僱人士,無MPF戶口,亦未必有上台表演,故未能受惠於任何資助;

  2. 由於申請藝文界抗疫支援只局限於租用康文署場地演出的團體,很多租用社區會堂作曲藝演出者未能受惠,建議放寬;

  3. 曲藝表演者和練拳人士,現時在綵排或訓練期間,即使現場沒有觀眾,仍然要全程戴著口罩,十分不便和影響表現;希望局方研究放寬在自備私家音響和咪、或隔住防護膠片的情況下能豁免戴口罩;

  4. 曲藝界希望政府能提供專用的表演和訓練場地以協助業界發展,例如可考慮用西灣河文娛中心作試點;另外申請場地手續亦應更具彈性。


拳擊界代表向陳積志副局長遞信

富德國際搏擊聯盟理事長翁燦燐表示,拳館及健身中心今回停業了52天,估計復業後生意額只能回復三成。他建議按照健身室面積規模大細去計算資助金額;而註册教練定義存在漏洞,很多教練並非指定組織註冊教練,但在健身中心或拳館任教,甚至代表香港出賽,這批人上一輪的補助卻未能受惠,建議今回補發;而申請人必須聲明在過去一年為現役教練,並由相關健身室或拳館確認。



舞蹈界代表向陳積志副局長遞信

舞蹈界代表鍾小莉、郭志恆和周彥表示,疫情期間,所有比賽和表演皆暫停,亦沒有學員來練舞,舞蹈中心經營雪上加霜,沒有收入仍要張羅交租,建議政府發放租金津貼。此外,不少舞蹈導師乃自僱人士,沒有強積金戶口,未能申請保就業計劃,建議按自僱人士標準一次性發放7,500元津貼。


業界亦一同反映現有「保就業」計劃不貼合民情,因為規定戶口必須於今年3月31日或以前已經開設,亦必須趕及5月7日前作出供款的死線,限制多多,希望政府能夠考慮放寬,協助業界渡過難關。

 

新聞聯絡︰張國鈞議員 9681-8757 / 周潔冰女士 9021-1873



bottom of page